• 2018.07.09
    星期一

阿什克羅夫設和平鐘樓 鑲嵌畫表彰華裔開拓內陸

[2018.07.09] 發表
畫作後面就是和平鐘,拉下手把就會響。左起科里特、帕派爾斯、加拿大太平洋承傳中心暨移民博物館的張麗玲,以及科里特。(本報記者攝)
為華人鑲嵌畫揭幕的黃粱翠珠(左)及周蔡小珊,開心之情溢於言表。(本報記者攝)
藝術家帕派爾斯(左)與負責設計建築的丈夫丹尼斯。(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內陸阿什克羅夫(Ashcroft)的社區人士及藝術界聯手推出一座以和平為題的公共藝術,表揚包括華裔、日裔在內的各族裔,在開拓卑詩內陸的貢獻。藝術品為外型為一涼亭,包括四幅玻璃鑲嵌畫及一個大鐘,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拉響該「和平鐘」。

該公共藝術品名為「和諧鑲嵌畫及和平鐘樓」(Harmony Mosaics and Bell Tower),上月底於阿什克羅夫的傳統公園(Heritage Place Park)揭幕,逾200人出席。

該項目由當地扶輪社及獅子會籌款製作,並得到新淘金之路協會(New Pathway to Gold Society)撥款資助,當地市政府、原住民部族亦大力支持。

該作品的構思來自藝術家帕派爾斯(Marina Papais)以及她的建築師丈夫科里特(Daniel Collett),四幅由帕派爾斯製作的玻璃鑲嵌畫描述多個民族對開拓阿什克羅夫的貢獻,分別為原住民、華人、日本人及早期白人拓荒者,四幅畫包圍著一個和平鐘,而建築物的結構則由科里特設計,整個涼亭高21呎6吋,四幅畫前並有長凳供人坐著觀看。

帕派爾斯表示,為四幅鑲嵌畫提供資料及圖片的有社區團體、個人及當地家庭,透過大家的投入,鑲嵌畫想表達團結社區與世界和平的親密關係,並透過跨族裔的協作,達到種族和解,原諒彼此在歷史上犯過的錯失。

該和平鐘由當地一對夫婦捐出,而該鐘其實是一名鄰居在清理地庫時發現,雖然並不清楚該鐘的歷史,但現在它卻為任何嚮往和平的人響起和諧鐘聲。

科里特說,人們都說世界和平是不可能的,但向和平邁進的努力卻不可沒有,達致和諧、和平需要時間,而「和諧鑲嵌畫及和平鐘樓」就是一個開始,「我們每天、每次努力向和平的目標走進一點,透過作品希望能引發人們將和平的願望放在心中,幫助我們修補歷史上的傷害。」

為華人鑲嵌畫揭幕的包括新淘金之路協會的理事、歷史學家周蔡小珊,以及四代在阿什克羅夫生活的華人代表、華商後代黃粱翠珠。黃粱翠珠表示,她家公的照片也有在華人鑲嵌畫中出現,是家族找出來提供給帕派爾斯的。黃太表示已經移民阿什克羅夫五十多年了,生了四名兒子,又有孫子,生活平淡但愜意。

阿什克羅夫/卡西溪扶輪會(Ashcroft/Cache Creek Rotary Club)主席丹尼斯(Pache Denis)透露,帕派爾斯及科里特在五年前曾製作一幅「龍鑲嵌畫」,由於扶輪會在過去15年一直幫忙清理及維修阿什克羅夫的華人墓園,「龍鑲嵌畫」後來更樹立在華人墓園上。在龍畫之後,帕派爾斯兩人就提出「和諧鑲嵌畫」的概念,希望包容更多種族在內,達到宣揚種族和解的理想,所以當兩人提出意念,扶輪會及獅子會就義不容辭地支持項目。

更多社區消息
PNE木製過山車慶60歲
【明報專訊】溫哥華太平洋國家展覽會(PNE)的木製過山車(圖)今年慶祝啟用60周年,在啟用當年曾是加拿大最長的過山車,同時是北美洲兩座最高的... 詳情
商業街「無車日」 團體藉機搞宣傳
【明報專訊】溫哥華今年第三場「無車日」(Car Free Day)街頭節慶活動昨日於商業街(Commercial St.)舉行,所佔路段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