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0
    星期一

美孚變電站圖則 早標明石棉位置

[2018.08.20] 發表
記者查找百樓圖網內中電變電站的圖則,發現以美孚新h變電站為例,1971年及1994年(圖)的圖則均寫明有位置使用石棉(Asbestos)。

【明報專訊】記者抽樣查找屋宇署百樓圖網內有關中電變電站的圖則,以美孚新h變電站為例,圖則上有位置列明使用石棉興建。有建築師表示,圖則上位置應是電線坑位,中電理應知道該位置有使用石棉。

建築師:中電應知道 中電:已拆除

記者抽樣查找百樓圖網上數個中電變電站的圖則,發現美孚新h變電站1971及1994年的圖則,均顯示部分位置有使用石棉興建,至於李先生投訴的相關變電站圖則,並無註明使用石棉。有不願披露身分的建築師閱畢有關圖則後稱:「圖則上清楚標明有使用石棉,該位置應是接駁變電站內變壓器電線的坑位。」他又說,石棉在過去廣泛於建築物使用,當時法例亦無禁止使用石棉,若中電提交的圖則寫明有位置使用石棉,「中電照道理是知道的」。

中電回覆本報時表示,根據紀錄,中電在1988年已拆除美孚新h變電站石棉物料,目前站內只有一處只限授權人士進入的已上鎖房間內、近天花位置含石棉物料。環保署確認美孚新h變電站的電線槽有含石棉絕緣物料,並表示中電已於在2016年10月遞交石棉調查報告及石棉消減計劃。

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石棉)規例》,規定倘若工人進入工地如電力變壓站等工作時,會接觸站內石棉物料,僱主須採取各項預防措施,包括按規定為工人提供適當的防護衣物及確保工人使用。

更多港聞
舞台劇導演涉猥褻 料5少女受害  邀私影犯案 警搜大量色情影片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三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一名男子自5年前起,藉「私影」為名,每月至少一次要求她作出猥褻行為及拍攝不雅影像。警方兩日後拘捕該... 詳情
新個案血清型不同 登革熱源頭不止一個
【明報專訊】新增1名居於長洲患者確診感染登革熱,令確診個案增至16宗;新個案感染屬血清第三型,與之前15個案全屬血清第一型不同;衛生防護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出,本港託兒服務不足,針對0至2歲的服務更「嚴重不足」,日間幼兒中心的名額僅747個,「買少見少」,當局正...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M+博物館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解除59億元的主要工程合約,新昌營造母公司新昌集團前日發聲明指終止合約不符程序,又稱... 詳情
招教師北上教DSE 機構稱入港大學競爭小
【明報專訊】內地生應考中學文憑試(DSE),成為另一入讀本港大學的「新興方法」。本報發現有自稱是「香港教育機構」覬覦內地生入八大的市場,在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