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防護中心出錯 長洲登革熱兩患者屬同源

[2018.08.21] 發表
長洲現有兩名登革熱患者,前日公布的新確診者居於長洲贊端路,食環署昨日派員到該處一帶滅蚊。(曾憲宗攝)
食環署昨派員到長洲滅蚊,有記者在觀音灣路一個涼亭被蚊叮,即場拍死3隻蚊。有別於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在胸背和腳都有白色間條,這3隻蚊沒有白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為登革熱疫情把關的衛生防護中心化驗結果出錯,中心前日公布長洲第二宗登革熱個案的病毒屬血清第三型,令外界擔憂長洲出現兩個感染源頭。中心昨晚10時10分更正,表示兩宗長洲個案均為血清第一型,二人感染源頭相同,為結果錯誤所引起的信息混亂和不便致歉,並會調查事件,避免再次發生同類實驗室事故。

增疑似個案 患者居黃大仙

另外,本港昨日沒有新增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只公布正調查一宗疑似個案,患者為居於黃大仙的47歲女子,化驗結果有待確認。本港暫時確診16宗本地個案,暫時分別有獅子山公園及長洲兩個源頭。

衛生防護中心周日(19日)公布長洲第二宗本地個案時表示,52歲男病人對登革熱病毒血清三型呈陽性反應;然而中心發言人昨晚指出,實驗室化驗結果顯示兩宗個案的基因排序高度相近,故再次化驗,最新結果顯示該男病人感染血清一型病毒,並非早前公布的血清三型。

學者:長洲難封島 多派蚊怕水

至於上周六(18日)確診的4宗本地個案,其中63歲居於黃大仙竹園南h的女患者,病毒基因序列與早前8宗血清一型個案相同,另有1人的病毒基因未能進行排序、2人的結果有待確定。

對於萬一長洲疫情升溫需否封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陳福和認為難以實行,他建議政府在長洲口岸派傳單及蚊怕水,減少市民被蚊叮,亦可減少旅客傳入及帶走登革熱病毒的風險。

鄉委會憂客減 政府4隊滅蚊

食環署昨早在新確診長洲患者居住的贊端路一帶滅蚊,在水渠及草叢噴灑噴霧及蚊油,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現有4隊滅蚊隊在長洲滅蚊。衛生防護中心昨午派人為贊端路附近居民驗血。

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表示,擔心再有新個案會影響旅客人數。他指近年長洲都較多蚊,天氣炎熱加上雨季,修剪後的雜草很快會再生長,環境有利蚊蟲滋生,如早已空置的長洲公立學校特別多蚊,已向政府部門反映。

新渡輪:已加強防蚊措施

新渡輪發言人昨表示,因應長洲出現登革熱,已加強碼頭及船上的防蚊措施,以及即時安排購置滅蚊燈並陸續加裝於船上。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長徐德義昨午召開跨部門會議,聽取衛生署、食環署及醫管局匯報及風險評估。他表示非常關注長洲新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做流行病學調查,他指長洲山林較多,除蚊難度較高,政府各部門均會盡力密集式滅蚊,呼籲市民做好防蚊滅蚊。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再舉行特別會議。

食衛局長陳肇始由上周六(18日)起休假及離港公幹,原定下月5日才復工。食衛局長新聞秘書回覆稱,為應對登革熱及滅蚊工作,陳肇始已縮短假期,本月27至28日到從化公幹後返港,休假期間會聽取匯報跟進情?。

更多要聞
煤氣炸死消防 保安聞「火水味」未報警  死因研訊作供  稱接住戶投訴上樓巡4次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映樓4年前發生煤氣爆炸事件,一名消防總隊目殉職,死因庭昨展開研訊。涉事大廈保安稱,當日早上8時許收到肇事單位樓下住戶投... 詳情
關百豪座駕母校遭淋紅油 反黑調查
【明報專訊】港島渣甸山豪宅區昨日清晨時分,有4輛私家車遭人淋紅油,其中兩車為旗下持有實惠家居的時富集團董事長關百豪以公司名義持有;事隔個多小... 詳情
【明報專訊】時富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關百豪的座駕昨晨被淋油。據本報翻查資料顯示,時富集團市值約6.3億,主要提供金融投資及家居零售服務,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早前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促請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撤銷香港和中國的世貿成員身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詳情
涉狎女童 導演黃嘉威還押
【明報專訊】舞台劇導演及演員黃嘉威涉於5年前起,哄騙13歲少女影裸照及口交,少女男友最近發現二人對話揭發事件。黃嘉威日前被捕,被控向16歲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