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兩年「落18區」目標 8司局長未達一半 新班子上場 律政司長零落區

[2018.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上場後,要求司局長兩年內走18區了解民情。本報早前向特首辦查詢3司13局長上任一年(去年7月至今年6月)落區次數,其中律政司長鄭若驊從未落區,另有7名司局長落區次數不足目標一半、即少於9次。司局長落區行程多由民政事務署安排,有學者認為這類落區活動的民意經「重重篩選」,官員應更直接聆聽市民聲音,因除公關工程外,落區帶來的實效同樣重要。明報記者 梁智康

司局長落區多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區議會主席陪同,走訪不同地點,如參觀社區設施、機構或基建等,並與區議會閉門會面。政務司長張建宗、創科局長楊偉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過去一年各落區11次,屬落區最多官員;鄭若驊、發展局長黃偉綸和運房局長陳帆則落區最少,黃偉綸和陳帆分別落區6次和7次(見圖)。

張建宗去年9月到訪黃大仙時,曾到新蒲崗一後巷視察市容和公共衛生。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透露,食環署其實事先「洗太平地」,署方得知張建宗到訪,便預早和更積極地清潔,但稱當時亦帶司長到鄰近一些較不清潔的地方,讓對方了解。

「張建宗到訪 食署先洗太平地」

李德康認為官員落區有作用,舉例政府制訂政策時多從全港出發,惟各區區情不同,官員落區時,區議員和市民可從地區角度表達意見,有助下情上達,令政策更佳。

學者:鄭若驊處理檢控需維持中立

鄭若驊今年1月接替袁國強出任律政司長,兩人在新政府上場一年內均未曾落區。律政司長新聞秘書未詳細解釋兩人不落區原因,稱司長會按工作日程安排區訪,強調鄭若驊正落實未來數月區訪細節,冀盡快訪問各區。翻查政府新聞公報,鄭若驊本月中到訪葵青區,了解區內青少年服務設施,並與區議員會面。

運房局長新聞秘書表示,陳帆已敲定未來數月區訪計劃;發展局長新聞秘書稱,黃偉綸未來半年計劃走訪8區。

政務司長新聞秘書表示,張建宗透過區訪與市民交流,並聽取區議會意見,讓政府真正了解地區需要,「好好掌握基層脈搏及民意」、「共謀發展和共同解決地區問題」,區訪有助增加政府透明度,拉近政府與市民距離。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形容,落區有分「政治落區」和「功能落區」,市民會更希望官員落區能帶來實質政策改變。他舉例前港督麥理浩在任時會以不固定路線落區,甚至逕自落區,不預先通知官員,相反現時司局長落區前經「重重安排、一系列官僚程序」,令民意被篩選和扭曲。他說理解律政司長落區次數少,因律政司長主要處理檢控工作,應維持專業中立而非「太過民粹」,相信地區亦較重視民生事項。

更多港聞
七人車神奇道撼樹摺曲  迪士尼員工不治
【明報專訊】大嶼山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七人車駛至迪士尼樂園外的神奇道時,失控撞向大樹,車身「V」形摺曲近乎斷開兩截。司機昏迷被困,送院搶救後...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宣布,支持城市大學在下學年(2019/20年)開辦教資會資助的6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城大... 詳情
【明報專訊】幼年從內地來港的青年,去年涉因「憎鱆爸好耐」,拿菜刀斬父親的頭、臉及頸。青年早前承認一項傷人罪,昨被判囚16個月。法官判刑時表... 詳情
教局通告學校:發現嚴重虐兒速報警
【明報專訊】針對學校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及方式,教育局昨趁開學前向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發通告稱,如校方發現懷疑情G嚴重虐兒個案,可能涉及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援助署署長去年9月發出命令,稱「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過去3年申請法援的行為屬濫用,決定未來3年內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