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盼華解財困 馬哈蒂爾:續撐一帶一路
簽5備忘錄 中方增棕櫚油進口

[2018.08.21]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一)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左一)。 (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後左)舉行會談,雙方見證經貿、農業、金融、科技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

【明報專訊】今日將結束訪華行程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昨日分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雙方簽署5份合作備忘錄並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將增加進口包括棕櫚油等農產品。與馬哈蒂爾訪華前放風可能消極對待「一帶一路」倡議不同,馬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明報記者

李克強:中馬經濟合作潛力大

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哈蒂爾舉行歡迎儀式,隨後雙方舉行會談。新華社報道,李克強指出,中馬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馬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推進中馬產業合作與園區建設,加強經貿投資、農漁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

馬哈蒂爾表示,此訪是他再任首相後首次正式訪問東盟以外國家,也是他作為首相第八次訪華,「我願確認,馬新政府將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期待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國關係,實現雙方在經貿等各領域的互利共贏,推動馬中關係提質升級。」

兩人還一同見證雙方簽署5份備忘錄,包括延長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加強冷凍榴槤出口檢驗檢疫、開展棕櫚油生物燃料和橡膠方面的合作等。隨後李克強與馬哈蒂爾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表示,將增加進口馬來西亞商品,像是棕櫚油及特色農產品等。馬哈蒂爾則希望中方理解馬來西亞的處境,增加投資,幫助解決馬國的嚴重債務問題。馬哈蒂爾又表示,很多地方可以向中國學習,「我很高興,中國政府表示會進口更多大馬產品,特別是棕櫚油」。中央社指出,馬哈蒂爾並沒有提到「一帶一路」。

但中馬發表的聯合聲明則提到,馬方歡迎、支持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於通過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推動雙方經濟發展的諒解備忘錄》,探討制定相關規劃綱要。訪華前,馬哈蒂爾曾批評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並軍事化島礁,在聲明中,中馬兩國表示,雙方強調維護南海和平、安全與穩定及航行自由和安全的重要性;雙方強調南海各方應保持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雙方對馬哈蒂爾訪華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哈蒂爾,並舉行晚宴。習近平用了3個「讚賞」評價馬哈蒂爾此訪,稱讚賞馬來西亞新政府和馬哈蒂爾本人高度重視中馬關係,讚賞馬哈蒂爾多次表示視中國為發展機遇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讚賞馬哈蒂爾為推動亞洲區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

馬哈蒂爾:中國從未殖民過大馬

馬哈蒂爾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伙伴,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欽佩中國奇蹟般的自主發展,讚嘆中國產業、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就。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鑑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歡迎中國企業赴大馬投資。馬哈蒂爾今日將結束為期5日的訪華行程返國。

更多中國要聞
本周三四,中美新一輪談判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鑼,中方的團長是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這位翻譯出身的外貿官僚在這輪談判中能為中國取得什麼樣的成果,...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日參觀美國太空總署(NASA)約翰遜太空中心,並在facebook貼出參觀時的照片,還引述現場太空人稱,從太空看... 詳情
【明報專訊】金門八二三炮戰60周年將至,台灣國防部將邀請近600位當年參戰老兵與後人前往金門,由防長嚴德發主持紀念大會,並到太武山公墓向陣亡... 詳情
浙江紹興越城警方昨偵破史上最大規模用戶數據竊取案,拘捕6名集團成員。集團從百度、騰訊、阿里等全國96家大型互聯網公司,盜取超過30億條公民資... 詳情
虹鱒當三文魚賣 生魚片銷量下滑
【明報專訊】內地食品標籤與食安問題再掀「掛羊頭賣X肉」的新風暴,這回主角換成「虹鱒=三文魚(鮭魚)」。除「指鹿為馬」、「混水摸魚」等輿論迅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