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1
    星期二

「遏制政治分化」被指「製造分化」杜魯多斥種族主義言論掀爭議
非法移民問題料成明年大選棘手議題

[2018.08.2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一在渥太華參加亞馬遜新倉儲中心奠基儀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日前在選區正式宣布繼續參選後,周一誓言繼續遏制仇恨言論和分化政治,他指這些做法正為加拿大帶來危險,而他的宗旨是遠離這些「危險路徑」,公開斥責那些以「極端」方式發聲的人。

杜魯多發表這些言論,是因為有人提問他是否認為自己表現過份,他上周在魁北克參加一場活動,被一名女子當面質問,結果他指責該女子種族主義和狹隘。

在上周四在滿地可東南的一場活動中,一名女子以法語向杜魯多喊出她的問題,詢問他聯邦何時補償魁北克因「非法移民」跨越加美邊境湧入,而產生的大量開銷。

魁省政府已經要求渥京,補償它向這些非常規入境人士提供社會服務的全部成本,魁省稱那大約在1.46億元。

總理回應該名女子,指摘她狹隘、種族主義,稱她的說法不受歡迎。

杜魯多周一在渥太華以東參加亞馬遜新倉儲中心破土動工儀式時說,他擔心極端民粹主義的興起,尤其是圍繞移民問題,一些人在使用部分事實和「純粹的謊言」來散播恐懼和不包容。

他說﹕「我們的政治表述一直存在兩極分化。有人為不同原因試圖製造恐懼和狹隘,我會保持正面,希望讓人們團結一致,讓全國社區團結一致。」

安省負責移民事務的廳長麥克勞德(Lisa MacLeod)周一也在記者會現場,她說,總理將質疑其政府移民政策的人士指為「種族主義」,正是他在製造分化。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經要求聯邦政府,為安省向申請庇護人士提供服務的成本買單。安省指花銷大概在2億元,且數字還在攀升。

非常規方式穿越邊境來加的事宜,可能成為明年秋季聯邦大選的棘手議題。

杜魯多此前在周日晚間,在自己代表的滿地可帕皮洛(Papineau)選區參加黨派活動時宣布他的提名。

在黨派支持者歡呼之下,杜魯多重申其「正面政治」信念,並批評保守黨領袖希爾,指對方散播恐懼和分化。

杜魯多也承諾應對大量挑戰, 包括保護加拿大的海洋,提高原住民生活水平和縮窄貧富差距。

杜魯多2008年首次在帕皮洛當選,2011年和2015年當選連任。該選區過去50年幾乎全由自由黨代表,只有2006到2008年由魁人政團代表勝出。

更多要聞二
千名沙特醫生將離加返國 多省缺醫生 外科手術延誤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衛生廳表示,因為加拿大與沙特外交風波,該省將出現醫療人員缺口,近60名在斯高沙省的沙特住院醫生(medical resi... 詳情
聯邦政府擬訂削貧新方案 冀12年內200萬人脫貧
【明報專訊】據熟悉聯邦政府削貧策略的消息人士透露,聯邦有意為加國低收入人士制訂新方案,希望在未來12年內幫助逾200萬人脫離貧窮線,若政府做... 詳情
價格貴選擇少車主多卻步 聯邦關注電動車銷售政策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針對汽車經紀的調查,價格驚人以及選擇有限,是打消加拿大人購買電動車意願的兩大因素,料這兩項議題將成為聯邦政府今年稍後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