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8
    星期二

墨總統盼達成三邊協議 加外長飛美今重返談判桌
特朗普威脅 不達協議將向加汽車徵稅

[2018.08.28] 發表
正在訪歐的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一在柏林抵達德國大使會議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周一宣布,與墨西哥達成新的雙邊貿易協議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已經即時取消餘下的訪歐行程,周二將重返談判桌,與美墨重新探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走向。

而特朗普已經發出威脅說,假如加拿大不加入美墨達成的協議,將向進口加拿大汽車徵收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宣布,華府和墨西哥達成貿易框架。那可能對加拿大產生重大影響。特朗普堅稱美國和墨西哥的進展,可為NAFTA三國協議奠定改革基石,也可能是將其命運終止。

特朗普將與墨西哥達成的協議重新命名為《美國-墨西哥貿易協議》,並邀請加拿大加入美墨雙方的談判,同時語帶威嚇表示,倘加國不成為新貿易協議的成員,將會對加國進口汽車徵收破壞性的關稅。

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講話稱﹕「我們很快會開始和加拿大談判,他們非常渴望加入談判。」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亦通過電話揚聲器加入講話。

特朗普聲言只有兩種選擇,美國可以與加拿大訂立協議,或向進口加拿大汽車關稅,後者容易得多,但前者則對加拿大更有利。

總理杜魯多辦公室發表聲明說,總理周一晚與特朗普就NAFTA進行了「建設性對話」,但並無講述細節,指兩國領袖對能與墨西哥的討論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並期待加國團隊本周參與其中,能夠成功完成談判。

美墨周一的宣布清晰顯示,他們在暑期的談判不僅具體討論雙邊的棘手議題,例如汽車原產地規則,亦深入探討三邊問題。

加拿大一直估計美墨主要聚焦在兩國雙邊問題,但實際上,他們在多項事宜上達成共識,當中包括知識產權、數碼貿易、勞工及金融服務等。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在簡報會上透露,新協議有效期16年,每6年檢討一次。

加國談判員一直堅持,他們不會同意較早時美方的提議,即NAFTA每5年重新協商。

特朗普暗示,他準備展開終止NAFTA的程序,並以周一其跟墨國達成的協議取而代之。他亦敦促加國要公平談判,特別是乳類產品。

透過翻譯,涅托4度提醒特朗普,他希望加國成為最終三邊協議的一分子,並指這亦是墨國政府期望。

在特朗普作出宣布後,杜魯多的辦公室發表聲明,指總理周日跟涅托討論NAFTA重新協商一事,兩位領袖作出承諾,會達成一項涵蓋三方的協議。

但反對派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則發聲明,指渥京重返談判桌至關重要,而有關消息「證明杜魯多政府未能促進加國的貿易利益」。

更多要聞一
郭炳湘歐遊提前返港 暈倒送院
【明報專訊】新地前主席郭炳湘(圖)周一深夜於家中暈倒,昨晚仍然在港島一間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郭氏家族發言人指,郭炳湘正由多位醫生觀察和評估。... 詳情
指未獲同意截取紀錄圖利 溫市兩人控臉書侵犯私隱
【明報專訊】兩名溫哥華居民指控社交平台公司臉書(Facebook Inc.)在沒有取得用戶的同意下,截取用戶手機內的聯絡簿、通話和短訊紀錄圖... 詳情
溫市婦點「讚」後 名字頭像被用作宣傳 加國高院准向臉書提集體訴訟
臉書在本省被指侵犯用戶私隱的集體訴訟不止一宗,溫哥華女子杜耶茲(Deborah Douez)早前控告臉書借用她的名字和圖片﹐宣傳她曾按讚的商... 詳情
航空公司收費項目不斷增加 加航西捷將增收托運行李費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周一宣布,將增收托運行李費,加拿大人今後旅遊將被... 詳情
加國兩極天氣 西部降雪 東岸酷熱
【明報專訊】暑假快將結束,加拿大出現兩極天氣,東部地區仍然處於高溫警報中,但西部8月底卻已見降雪。 卑詩省部分社區周一早上錄得接近或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