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4
    星期二

申支援未夠齡兩被拒 肌萎婦無助

[2018.09.04] 發表
59歲的文姐(圖)兩年前確診肌肉萎縮症,現時獨居於公屋。她出入需扶荍U行架,平日到附近的街市買R,只能緩緩步行,需時45分鐘。她盼盡快輪候到社區照顧服務,可有人上門協助照料她的起居需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社會提倡居家安老,惟社區照顧服務供不應求,亦有市民即使有急切需要,但因年齡限制而被拒諸門外。59歲的文姐兩年前確診肌肉萎縮症,欲申請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但因未滿60歲而被拒;另邊廂,她已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逾兩年。

尚有約3個月才60歲的文姐獨居於公屋,昔日靠製衣及在超市工作養活自己。3年前她開始常跌倒,兩年前才確診肌肉萎縮症,自此病情不斷惡化,輕了廿磅。現時她出入需靠助行架,下肢難以伸直,無法工作,只領取綜援過活。

家居照顧服務等兩年仍不果

有需要家庭、殘疾人士以及年滿60歲的人可申請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如家居清潔、送飯等。文姐於2016年7月申請家居清潔服務,但至今仍未獲得服務。她欲申請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但因未滿60歲被拒諸門外。今年7月下旬她跌倒入院,出院後無人照料她,她欲申請離院支援計劃,亦再因未滿60歲而無法申請。

出院後文姐曾在洗澡時跌倒。她說鄰居不時慰問她,但始終無法照顧她,盼盡快有家居清潔及送飯等服務。她批評現時政策太僵化,部分社區照顧服務設年齡限制,漠視其需要,「將來長者陸續會老,點樣居家安老呢?」

張超雄:應茩咱蚑衁抳搨n非年齡

文姐家住黃大仙,翻查資料,截至上年底有764個普通個案在輪候黃大仙區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組織幹事劉藹琳指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尤其能幫助缺損程度較輕的人居家安老,惟輪候時間太長,部分人更等候逾年。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長期護理政策不應以年齡劃線,應茩咱蚑苳H的需要,建議重整長期護理照顧服務,並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社署回覆指出,無備存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輪候時間;非政府機構可靈活決定有關名額上限,以處理長者的服務需要。社署指出,相信透過「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增加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名額,有助紓緩相關輪候情?。

對於文姐的個案,社署指黃大仙區有一近似個案是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下的家居清潔服務,相關非政府資助服務單位原計劃上月為其辦理服務提供的手續,但一直未能成功聯絡個案。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多次向政界人物、學者同傳媒機構發律師信,指控佢]有關UGL案翵末蚰Ⅰ瞗A包括入稟高院控告理大學者鍾劍華鴾撜... 詳情
開學日港大生出閘等繸う衋s 校園電視:識出梗係出西營盤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噚日開學,有同學仔就由一個「等」字開始,Emily都估唔到,開學日除鰶諟恣A仲會「塞礡v!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facebo... 詳情
工人攀長梯上天井 街坊話零保護戥佢驚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一周不時有狂風驟雨,增加戶外工作危險。民主派地區組織「南區萬事屋」日前接到街坊報料,話上周六(1日)早上,有清潔工鰨怡... 詳情
【明報專訊】唔少餐廳陸續加入「走塑」行列,繼KFC早前宣布唔會主動提供塑膠飲管同杯蓋,麥當勞亦宣布,為響應環保,全線麥當勞同McCafm每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