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4
    星期二

美收緊移民政策 企業請人難
科技公司擔心人才流向加國

[2018.09.04] 發表
特朗普上台後收緊移民政策,工簽證申請的拒絕率大增,支持移民團體多次發起集會爭取放寬政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目前,特朗普政府正通過繁瑣的移民措施,對外國人入境美國設置新的障礙,包括拒絕更多工作簽證,要求申請者提供更多附加信息並延緩簽發時間等。醫院、酒店、科技公司和其他部分商業機構抱怨,他們很難僱用到所需的外國工人。

在面臨招工難之後,酒店、園林等部分季節性產業不得不減少服務量,而科技公司高管也擔心,工程師和程式編寫員將更多流向加拿大等簽證環境友好的地區。

2017年4月,特朗普曾簽署「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的行政令,幾個月後,他又為一份將移民數量減少一半的法案背書,但該法案並未最終提交到國會。

部分立法專家相信,現階段,特朗普正試圖通過行政手段重塑移民法規。但民主黨敵陪卡納(Ro Khanna)認為:「想要通過移民法案,就應該遞交給國會裁決,單方面未經國會批准的改動是不民主的行為。」

工簽拒絕率C四成

《紐約時報》稱,很多商業機構也認為冗雜的簽證處理過程,使外國僱員更難獲得工作簽證。在美國失業率降低到3.9%的背景下,他們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人。

據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的數據,過去3個月內,美國H-1B簽證申請的拒絕率比2017財年同期上升了41%。專家認為,在美國嬰兒潮一代紛紛退休的背景下,此舉可能會重挫美國的經濟增長和國際競爭力。

擬採用移民計分制

但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發布的一份聲明中顯示,政府正「通過必要的移民改革來建立一個新的移民積分評估系統」,同時,每一份申請都會得到「公平、高效、有效且基於具體情境」的處理。

限制移民的措施同時影響到高技能移民和低技能移民,前者多集中在矽谷等高新科技領域,而後者在養老服務、兒童保育、基礎建設和清潔服務行業起茼傶鰣垠n的作用。

經濟學家布勞(Francine Blau)相信,如果沒有移民及其後代帶來的勞動力,美國將遭受日本一樣的老齡化危機。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H-1B簽證持有者會給美國社會帶來巨大裨益。據統計,移民所創立的專利數是美國本地人的兩倍,同時,他們建立了25%的高科技公司。在醫療領域,外國醫生更願意承擔內科和家庭醫生等較低收入部門的工作,從而使病人的醫治得到充分保障。

但是低技能移民帶來的影響則更有爭議,哈佛經濟學家博爾哈斯(George Borjas)研究發現,低技能移民的湧入會導致高中學歷以下美國民憚漲洶J減少3至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經濟學家佩里(Giovanni Peri)則認為,儘管如此,移民的到來會使擁有大學學歷美國民憚漲洶J得到提升。總體而論,移民對於薪資水平的影響是適度的。

臨時工:美國夢已無意義

但在美國移民政策收緊且國內反移民情緒高漲的情況下,許多持工作簽證的移民對現狀感到悲觀並選擇了離開。

37歲的威爾瑪來自印度,他通過更新H-1B簽證得以留在美國工作,但綠卡還遙遙無期。他在美國獲得了大學學位並為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在愛荷華州生活了12年後,他毅然決定離開,他告訴《紐約時報》:「你永遠都被困在這種舉棋不定的狀態中。於我而言,所謂的『美國夢』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更多國際要聞
揭緬軍屠殺羅興亞人 路透社記者被指泄密 判囚7年
緬甸法院昨裁定兩名調查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緬甸記者瓦倫與覺梭吳竊取國家機密罪成,判入獄7年。兩人昨聞判後表示無懼,覺梭吳斥當局把他們收監是試圖... 詳情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調查團上周一發表報告,指摘緬甸對羅興亞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雖然緬甸政府拒絕承認有關指控,認為調查團沒有實地調查,但調查...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促請緬甸政府,重新檢視對兩名路透社記者的判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表示,記者因報道重大侵犯... 詳情
緬甸路透社記者被控違反的《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是英國殖民時代的遺物,緬甸、印度及新加坡都有類似法例,旨... 詳情
氣候暖化害蟲大繁衍 吞食全球達兩成糧食
【明報專訊】刊載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的文章指出,昆蟲將受全球暖化影響而大量繁殖,將會蠶食農作物,導致人類糧食供應出現問題。 為了解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