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5
    星期三

加央行今加息機會率不足10%
北美貿協未談妥 貿易前景不明朗

[2018.09.05] 發表
市場預料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右)將在10月加息。(加新社)

【明報專訊】盡管統計局公布了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有2.9%的按年計增長﹐加上現時3%的通脹率﹐但是投資市場預計今日加國央行宣布加息的機會在10%之下。豐業銀行經濟師霍爾(Derek Holt)指出,這段時間央行是有相當理由加息的,但是本國在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上,未有破性進展,可能會影響央行行長決定。

有分析指出﹐當心熾熱的經濟可能只是「虛火」﹐在技術勞工短缺﹐工資上升的情況下﹐加息無疑會加重企業的負擔。另一方面﹐雖然新移民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緊張狀況﹐但他們的生產力未必夠強。況且﹐北美自貿易協議至今還未談定﹐美中貿易戰有愈演愈烈[象﹐加國貿易前景仍然不明朗﹐經濟隨時急速逆轉。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一直強調﹐加息與否視乎經濟數據﹐而央行重視的數據包括通脹與國內生產總值﹐這些數據目前呈強。不過﹐此類宏觀數據未及反映微觀的企業實際營運。宏觀分析與微觀觀察之間﹐每每存在時間差距。

豐業銀行首席經濟師佩羅(Jean-Francois Perrault)表示﹐各行各業公司都向他訴苦說勞工短缺﹐企業當前面對最大困擾是勞工問題。

陳蔚純指出﹐若果加國央行依據宏觀經濟數據﹐並跟隨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大勢﹐短期內再度加息﹐不單沒有解決企業眼前難題﹐反而加重營運成本﹔一旦撐不住﹐唯有裁員甚至結業。宏觀經濟數據最終將反映出來﹐但會隔了一段時間。

現時﹐市場預料加國央行可能於10月加息﹐這將是自2017年7月以來第五次加息。明年上半年﹐或再加息兩次。

陳博士表示﹐若加國內部的勞動市場問題未解決﹐而貿易前景繼續不明朗﹐衝擊了本地與外國企業的投資信心﹐拖累加元匯價下跌﹐積聚的負面影響一併顯現時﹐加國經濟可以急速逆轉﹐這真不可不提防。因此﹐加國政府必須設法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妥﹐加強投資者信心﹐從而消除加國經濟的潛在風險。她指出﹐滯脹風險機會雖不大﹐但不能對此掉以輕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