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5
    星期三

本報「回歸20年:香港人在加國」系列 入圍Jack Webster最佳中文報道

[2018.09.05] 發表
本報「回歸20年:香港人在加國」系列報道,入圍今年最佳中文報道獎。(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明報》去年於7月連刊七日的「回歸20年:香港人在加國」的系列報道,入圍了本年度Jack Webster最佳中文報道獎。該專題對二次回流、港人身分認同等議題作出深入探討。

深入探討二次回流港人身分認同

Jack Webster新聞獎基金會昨日公布今年各類別的入圍名單,各大中英文媒體角逐12個獎項,除了最佳中文報道獎外,還有最佳專題報道(電視)、最佳專題報道(電台)、最佳專題報道(文字媒體)、經濟新聞獎、法律新聞獎、科學科技及環保新聞獎、社區新聞報道獎、最佳數碼新聞獎、最佳突發新聞獎(電視)、最佳突發新聞獎(電台)及最佳突發新聞獎(文字媒體)。

加西《明報》在2017年7月1日至7日,刊登「回歸20年:香港人在加國」系列專題報道,從多方面探討97移民潮以來,香港加拿大人的在身分認同、回歸前後的不安焦慮、走與不走的抉擇等方面的掙扎等心路歷程。專題部分內容與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溫哥華香港協進會合作,並舉辦香港回歸座談會,邀請教授、移民服務工作者及時事評論員探討港人身分認同困擾、香港前景等港人關心議題。

專題系統地探討「二次回流」的現象,取得兩間大學香港回流學生的數字,專家又分析二次回流港人的心態,並預言若一兩年內香港政府沒有推出受港人歡迎的政績,決定離開的人會增加。

專題還帶讀者重溫溫哥華港人的集體回憶,細說八九十年代港式餐廳林立、租帶、上中文戲院消遣的時光。

專題也採訪了港人移民潮第二代在加國的身分認同,如何感覺「香港這麼近那麼遠」,更有第二代立志在本地推廣廣東話教育,也有人透過表演藝術,尋找如何將加港文化混合、傳承下去。此外,專題也不忘探討當年決定回流香港的港人今日的心境。

既然探討第二代的心態,專題也採訪了數名中國及台灣年輕人,了解他們對香港及香港人的看法,及如何看待三地青少年文化差異。最後,專題探討了新老移民如何投身保育華埠,如何保存這個加拿大華人的共同回憶,保護這個華人政治力量的動員基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