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7
    星期一

高雄6旬婦染登革熱 拖5天就醫恐涉隱匿挨罰

[2018.09.17] 發表
衛生局在婦人居住地周遭噴藥。

【明報專訊】高雄市爆發第7例登革熱,個案為家住三民區60多歲婦人,其居住地鄰近第2、3例,不排除為社區群聚感染,但婦人從10日起陸續發燒、肌肉痠痛等疑似症狀,卻拖了5天才就醫,直到15日確診陽性,衛生局認為婦人恐涉及隱匿疫情,造成社區暴露病毒風險,將交叉比對數千筆疫調資料,若屬實則開罰6至30萬元。

疾管處長潘炤穎指出,該名婦人家住三民區安發里,10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自行服用家裡退燒藥、沒有就醫,14日回台南市佳里區老家,因症狀未緩解,當晚由家屬陪同至台南市奇美醫院看診。

婦人經抽血檢查登革熱快篩NS1陽性,被通報疑似登革熱,個案15日下午返回高雄,衛生單位安排住院防蚊隔離,目前收治住院中。15日中央認可實驗室確診本土登革熱、血清型為第2型病毒。

衛生單位疫調發現,該案無慢性病史、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為主,偶而至附近超商及公園活動,每周六、日固定回台南佳里區老家的菜園種菜。

衛生局進一步調查,該案與三民區確診第2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居住地距離495公尺,且與第3例居住地距離80公尺,有極高的地緣關係,且3例個案血清型別均為第2型病毒,研判應為社區群聚感染。

潘炤穎說,該名婦人平常就不愛就醫,今年兩次就醫紀錄,一次就是在奇美醫院,一次就是此次為高市醫院隔離治療。該婦在10日後已出現典型登革熱症狀,還持續在住家、社區活動長達5天,有極高病毒擴散風險,若對疫調人員隱匿病狀,查證屬實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裁罰6萬至30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