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入U百科﹕JUPAS開鑼 首輪選科有策略

[2018.09.1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香港專上學科 選擇測評量表)
(香港青年協會 學科及職業性向測試)

【明報專訊】新一屆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本周正式開鑼,首階段選科程序立即啟動!面對選科,你有什麼想法?無論你是胸有成竹還是茫無頭緒,儘管對號入座,可能正好能對症下藥。

目標明確型

有明確升學志向,聯招選科路上你已比其他學生跑快幾步!既然有心儀課程或選科方向,不妨「孤注一擲」,選讀各院校的同類課程。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指出,「院校會知道每個申請人在聯招中選了什麼課程(但不知道排序),如大部分(選項)都選了同類的課程,可展示你(對該範疇)的誠意,尤其是社工等重視熱誠的課程」。不過他也提醒同學需詳細了解課程內容和出路,「真的喜歡才『孤注一擲』」。

假設你欲選報工商管理課程,如科大的工商管理學,英文及數學成績計分比重較高;港大工商管理學則細分為會計及財務、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等獨立收生,課程內容和收生要求略有不同,以4核心及2科最佳選修計算,2017/18學年會計及財務收生成績中位數為30分,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為37分。同學選科時宜一併考慮課程收生要求及自身成績優勢。

騎牛搵馬型

不求什麼課程,但求有U可讀,面對聯招仍能輕鬆自若,實非壞事。然而亦可能是因為你未想清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所在,並且對課程認識太淺。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6/17學年八大共有1251名學士學位學生退學,背後原因眾多,但當中不乏因聯招選科時未有充分了解課程、入讀後才發現課程與心中所想「貨不對辦」的例子。

同學切忌抱「讀住先」的心態,除了可透過聯招報讀的逾200個課程,還有自資課程可選擇,而10月起各開辦聯招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簡稱SSSDP)課程的院校將陸續舉行資訊日,既然沒頭緒,不如親身參與資訊日,向院校學生了解課程內容、大學生活,說不定能發掘到感興趣的課程。不過崔日雄提醒,這些資訊日難免有「sell」課程的成分,建議同學也找老師談談,接收多方面的資訊。

坊間亦有不少關於升學或職業導向的測試,透過回答問題,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規劃未來路向:

選擇困難型

334學制下,同學選科的自由度增加,不少會文理商科兼修。選修科目愈多樣,聯招選科彈性愈大,有「選擇困難症」的同學,面對「科科都好似揀得」而聯招最多只可選20個課程時,可能更感疑惑。

選科不同吃午飯,選錯課程絕對非「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趁仍有時間,不如先思考自己想往文科、商科還是理科發展。崔日雄認為,同學毋須於聯招首階段就落實課程選擇,如對不同課程都感興趣,反而應多花時間了解課程內容。同學亦可考慮報讀「大類收生」課程,認清大方向才選擇想專攻的範疇,如浸大和嶺大的文學士課程採用學院制收生,學生升讀二年級後才選擇主修,自由度相對較大。

打定輸數型

據考評局統計資料,2018/19學年共有14,206名文憑試考生考獲5科19分或以上(包括4核心取得3322或更佳成績),但八大聯招學位只有約1.3萬,未能考獲19分者獲派資助學位的機會較微,若考獲22分則較「穩陣」。縱使你預計文憑試未能考獲19分或以上,也不應氣餒,距離考試還有約7個月,如能把握機會衝刺,成績大躍進也並非不可能。

另外,同學可循聯招報讀公大的自資學士課程,以及涵蓋護理、建築及工程、旅遊及款待等範疇的SSSDP課程,收生門檻亦相對較低。崔日雄補充,如果連3322的門檻都無信心達到,就要考慮報讀高級文憑。而無論是哪種課程,「都是愈早報名愈有優勢,因為有機會可獲得『暫取錄資格』(conditional offer)」。

其他小貼士

˙部分課程於放榜前設面試或筆試,記得把此類課程置於組別A

˙不要忽略聯招以外的報名途徑,如可經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約12月開始)報讀自資院校的學士及副學位課程

˙留意心儀課程對選修科的要求。如城大電子工程學要求申請人須生物、化學、組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綜合科學、M1/M2等考獲3級或以上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1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IELTS推電腦試  7天知成績
【明報專訊】正所謂「入鄉隨俗」,有意負笈海外的同學,必先在報讀大學前應考當地認可的英語水平考試。2018年8月起本地推出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 詳情
Dr DSE﹕如何學好英文
【明報專訊】.問.Ivy﹕ 我今年念中五,英文科成績一直不好。老師建議我每天背生字,但有時今日背完、隔幾天就忘記了。如果想改善英文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