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港研柔順劑 驅蚊率最高99.7% 稱效力達30日 衣物旁15厘米皮膚同受保護

[2018.09.18] 發表
柏橋生物科技技術總監蔡崢鳴(右)表示驅蚊衣物柔順劑功效可達30日,在人體體溫下可產生「空間驅避」效果,令衣物周邊約15厘米範圍的皮膚亦受保護。(林穎茵攝)
香港捉蚊協會發言人石國強(圖)試過最多1分鐘捉30多隻蚊,他曾穿著已用驅蚊衣物柔順劑的衣物行山及到蚊窩捉蚊,稱柔順劑「廢了他的武功」,令蚊「不敢埋身」,認為柔順劑有一定驅蚊功效。(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今年登革熱爆發,政府不時呼籲市民做好防蚊措施。目前坊間多以塗抹或噴灑式昆蟲驅避劑防蚊,但由於藥性濃度高,容易引起皮膚敏感,兒童亦未必適用。本地科研公司研發含專利配方的驅蚊衣物柔順劑,稱用在衣物後,蚊蟲驅避率最高可達99.7%,效力達30日,且對衣物旁約15厘米的外露皮膚亦有效。公司稱原定明年才推出產品,為助對抗疫情,本周率先在網上發售。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兩年前,會導致「小頭症」、並由蚊傳播的「寨卡病毒」於中南美洲爆發,從事紡織業的潘伯痧d意到疫情或會影響工作伙伴及家人,遂與曾任職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的蔡崢鳴商討,製作防蚊產品。潘說原打算製作「防蚊衣」,需將衣物浸在高濃度防蚊化學劑中,但發現不被衣物覆蓋的身體部分就不受保護,而且處理過程屬工業級,成本很高,難普及至消費者層面。

為達至不經特別程序便可以低藥性濃度化學劑防蚊,他們成立柏橋生物科技公司,花了一年多研究驅蚊衣物柔順劑,務求以較划算及不影響日常生活方法防蚊。

蔡崢鳴稱有別市面昆蟲驅避劑常用的避蚊胺(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及IR3535等,柔順劑因不直接接觸皮膚,使用了「百滅寧」(Permethrin)及「拜富寧」(Transfluthrin )兩種無色無味的驅蚊成分,可減少蚊蟲靠近,亦會影響蚊蟲中樞神經,令其不會叮人,對人及哺乳類動物則無害。產品送到美國新墨西州大學專門做蚊蟲測試的實驗室,證實經其產品處理的衣物最高蚊蟲驅避率達99.7%。

「百滅寧驅蚊功效長,可達30日;拜富寧則可在人體體溫下釋放,產生『空間驅避效果』,令衣物旁約15厘米的外露皮膚亦受保護。」蔡崢鳴續說,加上柔順劑內的專利配方,可將驅蚊成分在洗衣時平均附在衣物上(見另稿)。

每支99元 本周網上發售

潘伯琲磳亄ㄚ~已通過香港通用檢測認證的紡織品檢測,屬低致敏;並通過台灣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毒理及刺激敏感等化妝品級別檢測。潘稱產品目前在內地生產,原材料均來自歐美,所有監控工作則在港進行,以確保質素,未來亦有意在港設廠,做到「香港出品」。

產品原定明年春季推出,潘伯睆椄偎鴽傿n革熱,率先生產3萬支,並將價錢由每支129元降至99元,本周在網上發售。他說現正研發另外5種產品,包括衣物防蟲噴霧、驅蚊防曬噴霧等,測試後會陸續推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假設你是老闆,旗下有一隊10人銷售隊伍,為方便管理,你打算增設一個銷售經理的職位,負責向你匯報隊伍中的情?、分擔管理工作。對於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偕市民清樹 議員著錯褲蟻咬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廣泛破壞香港市面,樹枝甚至樹幹被吹翻,阻礙主要道路之餘亦對居民構成危險,不論建制定泛民區議員,唔少人噚日見風勢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星期開始已召開跨部門會議應對超強颱風「山竹」,不過有市民就因為噚日要返工但面對無車引致鴷瘜q混亂而對政府非常不滿,噚日特首... 詳情
葉太行落山返工 允伙計彈性上班
【明報專訊】「山竹」令唔少地方塌樹堵路,打工仔噚日返工都遇困難,家住山頂選區儱s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堅持返工,返工放工都行路;不過佢表明「一定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