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中國探測器料2021年登陸火星
廣州3人情報售台諜遭起訴
遼寧揭台諜 兼職為餌誘學生竊密
中國首次將「一帶一路」 延伸到朝鮮半島
撞上無人機 浙江婦重傷昏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簽主教協議 中梵建交重要一步

針對中梵擬將達成主教協議,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也為天主教徒的何思慎表示,有關中國的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的問題,不管是誰當教宗,他必須讓中國天主教弟兄共融合一,但是陸方與梵蒂岡若達成主教協議的問題,這也難以完全將雙方會建交劃上等號,但可以說是傳遞走向和解的訊號,對雙方關係具有意義。

何思慎表示,最重要的還是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願不願意給予人民良心與信仰上的自由,若他們願意給予,相信中國的社會一定會有不同的面貌。而若陸方是以外交層面來看待、對應與教廷的關係,雙方還是會面臨許多問題。

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表示,協議還未出來前,不便多做評論。但他從另一個面向指出,中國可藉此讓西方國家對於中國形象誤解方面有新的突破,若陸梵之間能夠有外交上的發展,這也將讓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看法做一些反省。

楊開煌表示,雖然美國內部與一些國家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印象不好,但在「反中」上,美國卻可與西方許多國家聯繫,甚至美國內部若換上其他人做總統也會採此立場。陸方要面對來自美方的鬥爭,及對自身崛起引起他國的誤解,作為可以是設法讓西方對中國的言論與想法有所改變,而改善與梵蒂岡的關係就是一個方式。

針對主教任命協議談妥,是否代表中國與梵蒂岡建交是水到渠成,或不能與建交劃上等號,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目前看來是有兩派說法,但是雙方能談妥主教任命協議,這是對建交很重要並且為必要的一步。若沒有談妥的這一步,雙方要建交是不可能。陳一新認為,在主教任命協議上雙方應當是都有做出讓步,教宗擁有任命權,但在人選方面中國與梵蒂岡應還是有協商的餘地,這是外交談判。此外,對梵蒂岡而言,與中國建交,也有其傳教上的考量。

 
 
今日相關新聞
梵蒂岡月底派團訪華
簽主教協議 中梵建交重要一步
陳日君示警 天主教會恐面臨分裂
循越南模式 解主教任命矛盾
中梵新進展 催化改革動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