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雀巢 聯合利華 可口可樂傳競購印度好立克
美股收高 道指漲逾180點
Tilray大麻產品獲批出口美國 股價一個月瘋漲3倍
穆迪﹕全球汽車工業前景近期料穩健 中國汽車銷售續增
艾美獎打平HBO Netflix股價升5%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谷歌打入最大汽車聯盟 雷諾日產三菱採用安卓系統
TomTom股價慘跌四分一 市值蒸發近6億美元

【明報專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谷歌(Google)正大舉進軍汽車業,它與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合作,開發採用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媒體顯示設備,未來將安裝在新一代汽車上。

獲雷諾-日產-三菱聯盟選擇為下一代車載資訊娛樂操作系統,是谷歌安卓系統的重大勝利。該聯盟去年的汽車總銷量達1,060萬輛,超過任何汽車製造商。谷歌一直嘗試在汽車領域複製其在智能手機業務的成就。新的車載操作系統將於2021年推出,將谷歌地圖、應用商店及聲控助手整合在汽車控制面板上。

很多汽車製造商都不願將這領域的控制權,向科技巨頭拱手相讓,某程度是因為這技術可帶來有價值的消費者數據,並可轉化為新的收入。不過汽車行業難以開發出易用的界面,很多駕車者寧可在車上使用手機進行導航及完成其他任務。行業分析人士稱,很多汽車系統過於複雜,容易出現故障。

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未有披露與谷歌合作的條款。

蘋果早在2014年已發布iOS in the Car計劃,並成功吸引平治、法拉利等加入。谷歌也與奧迪、通用、現代及英偉達等組成的「開放汽車聯盟」。福士(Volkswagen)旗下的奧迪(Audi)在車內導航系統安裝了Google Earth。Volvo的下一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將搭載安卓系統。

但IHS Markit分析師Mark Boyadjis稱,整體來說,汽車製造商不大願意與谷歌有太多深入接觸,因為它們不確定其商業模式將如何演變。例如當蘋果通過iTunes進入市場,隨後主導了音樂產業,汽車製造商都在憂慮,自己最終要向科技公司付出多少代價。IHS Markit估計,今年全球汽車製造商在其車輛安裝的資訊娛樂系統當中,安卓軟件佔19%左右。谷歌對汽車業的興趣,也可見於從谷歌剝離的無人駕駛汽車公司Waymo。該公司的目標是在今年推出商業化載客服務。

最新消息令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公司TomTom股價在阿姆斯特丹股市跌25%,因投資者擔心該公司銷售受創。TomTom股價錄得7年最差一日,市值蒸發5億歐元(5.84億美元)。

 
 
今日相關新聞
谷歌打入最大汽車聯盟 雷諾日產三菱採用安卓系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