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巴里克收購南非同業Randgold 鞏固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地位

[2018.09.25] 發表
圖為Barrick行政主席桑頓2017年4月25日在多倫多的公司年會上講話。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礦公司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已同意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購南非Randgold Resources,交易總值大約79億元。此舉將使Barrick Gold在多年縮減規模後,鞏固其為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的地位。

Randgold的投資者,每股可換6.128股Barrick股票,使他們在Barrick的持股量達近三分之一。Barrick年營收約125億元,市值約為237億元。

Barrick行政主席桑頓(John Thornton)表示,此項交易令兩家專注於有效運作及股東回報率的公司結合在一起,並以自由流動現金成長為衡量。

此一合併案預期可在明年第一季完成。Barrick主要金礦業務集中在美洲,Randgold主要金礦業務則在非洲。Barrick於8年前將其非洲金礦業務賣給其仍持有64%股份的Acacia Mining。由於Acacia Mining與坦桑尼亞政府間的稅務糾紛,金礦產量已銳減。

Randgold去年黃金產量達132萬盎司,與Barrick合併後,將使Barrick保持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的地位。Newmont Mining今年上修的黃金產量為540萬盎司,將使Barrick的500萬盎司預估相形失色。去年Barrick也差一點保不住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的頭銜。

桑頓仍將為Barrick行政主席,Randgold行政總裁布里斯多(Mark Bristow)將擔任總裁及行政總裁。

新合併的公司,將遵循桑頓及布里斯多專注於高品質資產及增加流動現金的共同觀點。管理層已承諾一年內找出不合他們投資條件的資產,並予出售。

滿地可銀行(BMO)分析師凱普(Andrew Kaip)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布里斯多擔任行政總裁對Barrick股東有利,但找到明確省錢的方法並非易事。

周一,Barrick亦宣布加深與山東金礦集團的關係,兩家公司都將各自購進對方3億美元股票。兩家公司也在共同開發阿根廷的Veladero金礦計劃,並正在評估附近Lama金礦計劃。

Barrick周一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股價上揚了78仙,或5.8%,收14.30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星巴克重組架構擬裁員
【明報專訊】根據星巴克(Starbucks,圖)行政總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致員工的一封信,星巴克即將展開對其組織結構的「重... 詳情
作價8億收購新鮮食品雜貨店Farm Boy Sobeys超市母公司誓保持店舖現狀
【明報專訊】Sobeys超市母公司Empire Co.周一宣布收購安省雜貨店Farm Boy(圖),作價8億元。專家稱Empire此舉在策略...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油價升至兩個月新高及Barrick Gold宣布達成一筆大交易推升黃金類股,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及加幣周一仍雙雙滑落。11月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