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安省小鎮試驗公交新服務 乘客可召公車到就近巴士站
不必遊走無人上落車站 提高效率滿足乘客

[2018.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很多人不願意乘搭巴士,投訴班次不足,行車時間又長,但安省東部一個小城鎮正進行一項試驗計劃,有朝一日可能會對北美各地的公共交通帶來重大改變。

貝爾維爾公車(Belleville Transit,圖)推出新服務,讓乘客召喚巴士到他們最就近的巴士站,而巴士不用遊走各個景點才到他們的目的地。該公司公車營運經理巴克(Paul Buck)表示,「這是個嶄新的系統,北美尚未有其他公車服務使用過。」

這個人口只有5萬的城鎮,正將晚間巴士服務改為這種叫車模式,計劃用一年時間測試該種概念,若「優步巴士」計劃成功,亦會應用於日間公車服務。

該項試驗計劃令到該市成為公共交通作出高科技轉變的潮流核心。

利用貝爾維爾的新應用程式,乘客可計劃行程,顯示究竟他們上車抑或落車的時間較重要。該套軟件會分析有關數據,並定期自行更新以優化所有行車路線,安排最佳路線,讓所有搭客能盡快到達目的地。巴克稱,該個應用程式亦會向乘客發出確認通知,「讓你知道一切已辦妥」,並同時間透過平板電腦通知巴士司機接送乘客的資料。

巴克指,他發現部分公車概念已過時,特別是貝爾維爾市傳統晚間路線,大多數來回行車時間需約一小時。

他說,「有時你步行回家會較搭巴士還快,乘車時間太長會『趕客』。特別是若你剛完成長時間的輪班工作,你身心疲累,你只想回家,但現在你要花一小時乘坐巴士遊走全市,有些地方未必有人要上落車。」

貝爾維爾的應用程式是由多倫多科技公司Pantonium研發的。該公司聚焦交通問題,並在「隨選」世界協助更有效率地運送乘客。

Pantonium行政總裁德沙(Remi Desa)表示,尋找願意嘗試放棄固定行車路線概念的公共運輸系統花了很長時間,「公共交通相當不願承受風險。從科技立場而言,在過去4、50年來從未改變過」。

德沙指,摒棄標準化巴士路線的關鍵,就是一套能同時處理許多車輛和目的地的軟件,而Pantonium巴士叫車服務應用程式的核心,就是「路線優化引擎」,它會分析實時數據,將巴士位置、交通情況、目的地和搭客要求結合起來。

研發該套軟件的最初目的是協助美國低收入社區運送居民到所需要的醫療和社會服務,但其後發現它亦可協助公交營運者改善人口少地區的需求及提高效率。

德沙形容,貝爾維爾的試驗計劃是個「大好機會」,他稱,他不單只希望改善未來的公共運輸系統世界,「我們的願景是,私人公司亦可應用這個模式」。

更多加國新聞二
高中生有大麻味被停課 家長投訴得直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高中生因被懷疑吸食大麻遭學校停課﹐高中生母親不服投訴獲勝﹐但是引起人們對學校管理大麻問題的關注。在Monsignor P... 詳情
大部分人贊成大麻合法 持負面看法的卻佔多數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定於10月17日正式實行大麻合法化的日子日益逼近,但根據最新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有多達62%的加拿大人支持大麻合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