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單純的科學家大愛包容 高錕今公祭

[2018.10.07] 發表
高錕上月辭世,享年84歲,今午3點於香港殯儀館設靈,3時至5時供公眾人士弔唁,下午5時後供親友及各界團體公祭。(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當年在開放日抗議的學生,如今回想,都認為高錕胸襟廣闊。左起為郭敏儀、盧思騁、譚萬基、魯銘心。(1993年11月21日《明報》報道)

【明報專訊】「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上月辭世,今午於香港殯儀館舉行公祭。1987至1996年間,高錕任中文大學校長,1993年兩場風波體現其容人之量。1993年中大開放日,他上台致辭,學生當眾抗議校方粉飾太平,更上台搶咪,經歷難堪場面的高錕卻力排眾議,不懲罰學生。當年與他共事的中大前輔導長關信基形容高錕待人以寬,是「單純的科學家」。至於當年搶咪的盧思騁,如今更讚揚高錕維護大學的自由,勝過所有繼任人。

明報記者 何宛兒 黃振豪 王丹麟

學生搶咪示威 高拒處罰

大學校園從不平靜,回帶到25年前的中大亦一樣。翻開1993年11月的報道,中大舉行開放日,「百萬大道」開幕禮嘉賓如雲,10多名學生拿出「兩天虛假景象 掩飾中大衰相」橫額,試圖衝上台阻撓高錕發言、搶咪,用大聲公喊口號,又有學生派發內有抗議字條的安全套,表達對大學四年改三年制等不滿。

高錕當日接受訪問,一方面不認為學生做法恰當,指學生應自知,一方面表明不會處分學生,因中大不是家長制。事後中大管理層討論事件,當年擔任輔導長的關信基憶述,「好多同事覺得損害校譽……覺得要開除(涉事學生)」,但高錕認為年輕人反叛是「很正常的事」。關信基和當時的教育學院院長盧乃桂在會上表達應對學生予以包容的立場,關指搶咪的學生成績不差,亦快將畢業,不想「狴L一生」。關稱,從事件看出高錕豁達,共事的3、4年感覺到高是「單純的科學家」、崇尚自由主義,惟當時有人認為他「太溫和、不夠惡」。

搶咪示威生:高胸襟廣闊

當年差點搶咪的盧思騁稱,不知當年有人提議懲罰自己,亦不知得到3人保護。盧對自己做過的事從不後悔,如今事後回看,他認為高錕高瞻遠矚、不爭大學排名、重視自由。

另一有份參與行動的學生、現從事教育相關行業的魯銘心說,校長脾氣好, 面對學生不禮貌質詢,都氣定神閒,現回想高錕是包容學生,作為老師給機會學生,讓學生從中反思、得到教訓。另一位學生郭敏儀指,當日抗議原因非三言兩語能說清,事後在校園遇上高錕,高會和她打招呼、胸襟廣闊,她非常尊重校長。她讚揚高錕是很好的學者,秉持大學精神容納不同聲音。

不怕嘲諷 任港事顧問表意見

高錕當年在學生心中不討好,時針再往回撥,1993年3月他被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在學生會於烽火台舉行的論壇,逾千師生群情洶湧,有學生在論壇上當眾斥高錕「政治意識低」、「太天真」,怎會以為港事顧問與政治無關。

學生會把傳聲筒遞給高錕,諷刺他成為中方的傳聲筒,他大方接收。他曾在訪問解釋接受委任的原因:「中國政府對我們說,他們要聽不同意見,很好的,我會把我意見說出來」。

包容背後,高錕何所思?他在港台節目《傑出華人系列》談及對抗的學生,曾說:「學生一定要這樣做,否則我不會聽到新思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理大生絕食逾日 校方當面邀會晤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在雨傘運動4周年前夕,把一半民主牆劃為連儂牆,並更新民主牆守則,其後連儂牆出現港獨字眼,理大校方以學生會自行更... 詳情
兩地盤工鋼筋穿膊一危殆
【明報專訊】何文田常樂街及馬鞍山落禾沙里昨分別發生工業意外,兩名地盤工友先後在地盤遭鋼筋貫穿膊頭,送院急救治理,其中一人情?危殆,一人情?嚴... 詳情
古樹吹移位 專家批修花槽當無事 位處躟R大道 憂增倒塌風險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了香港數以萬計樹木,政府公布《古樹名木冊》內有11棵古樹倒塌,惟有環保團體發現另有不少古樹遭重創,當局未有公... 詳情
特寫:風災義工大軍 轉打環保持久戰
【明報專訊】 3周前,超強颱風「山竹」來襲,樓搖、樹塌、海水倒灌,一幕幕恍如災難末世電影的場面。時至今日,街上斷木枯枝大致已被清理,市面恢復...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和科技大學推出彈性收生措施,理工大學亦正考慮放寬入學門檻,即使考生在文憑試的語文科成績未達3級,但若3至4個學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