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古樹吹移位 專家批修花槽當無事 位處躟R大道 憂增倒塌風險

[2018.10.07] 發表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了香港數以萬計樹木,政府公布《古樹名木冊》內有11棵古樹倒塌,惟有環保團體發現另有不少古樹遭重創,當局未有公布,其中位於尖沙嘴躟R大道一棵13米高細葉榕古樹,面向行車路一邊的花槽與「泥膽」分離,出現一條長約2米、闊約3至4厘米的空隙,有樹木專家認為樹木曾經移位,增加日後倒塌風險,建議當局盡快檢查整體結構是否安全,例如是否出現不尋常傾斜,若有需要應加固,以防倒塌造成傷亡。

明報記者 馬耀森

11古樹倒塌 受創數目不明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指,山竹襲港後,政府公布有11棵古樹倒塌,其實亦有不少古樹重創,除上述尖沙嘴一棵,舊政府總部中座的紫檀(LCSD CW/143)和香港墳場的荔枝樹(LCSD WCH/5)如是。他說,部分受創古樹可能無藥可救,但有一些損傷較輕,只要加強護理如改善泥土質素或加設纜索固定樹身,即使未能完全復元,亦不會惡化。

山竹過後,古樹數量已由474棵減至463棵,蘇國賢說,當中還有多少遭重創,只有政府掌握資料,認為政府應盡快為損?的古樹加強護養,以免有更多古樹因失救而死。本報就古樹於山竹風災期間受創的情?向樹木辦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泥土裂開需跟進 「明顯無做」

其中一棵損?嚴重、位於尖沙嘴躟R大道的細葉榕(編號LCSD YTM/4),樹高13米,樹冠20米,樹幹直徑0.94米。蘇國賢說,他在山竹吹襲翌日曾到場觀察,發現該樹面向行人路的花槽石磚及泥土散落一地,花槽外豎立康文署的圍欄,顯示樹木在颱風襲港時不斷搖晃,以致花槽抵不住壓力而損?。

此外,該樹面向車路的花槽雖未被「迫爆」,但被擠至變形,向外彎曲,花槽內的泥膽與石磚形成約3至4厘米空隙,以樹木風險角度評估,屬泥土出現裂縫,顯示「整棵樹曾經移動」,需要跟進,「但好明顯無做到」,認為不能馬虎,若塌下後果不堪設想。

花槽修復 泥膽仍有空隙

事實上,去年8月超強颱風「天鴿」襲港,躟R大道一棵古樹細葉榕(LCSD YTM/12)被吹至樹身傾斜,泥膽離開花槽,最後需整棵移除。蘇國賢在康文署移除該樹前曾到現場察看,發現泥下樹根不多,反映根基不穩;他指今次的細葉榕情?相同,花槽磚塊損?露出泥膽,但見不到粗壯樹根,顯示大樹多年被困在狹窄花槽,樹根無法向下生長,根基本身不穩,現時更遭風暴吹至花槽變形,「唔應該砌番蠵j就當無事」。

本報記者上周四(4日)到現場觀察,發現古樹YTM/4向?馬路的花槽與泥膽仍存在3至4厘米空隙,部分石磚可用手扳動,花槽向外「膨脹」。至於向?行人路的花槽則有混凝土覆蓋樹根,影響樹根生長。

(風災教訓)

更多港聞
特寫:風災義工大軍 轉打環保持久戰
【明報專訊】 3周前,超強颱風「山竹」來襲,樓搖、樹塌、海水倒灌,一幕幕恍如災難末世電影的場面。時至今日,街上斷木枯枝大致已被清理,市面恢復...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和科技大學推出彈性收生措施,理工大學亦正考慮放寬入學門檻,即使考生在文憑試的語文科成績未達3級,但若3至4個學科... 詳情
操炮區賞夜景 車載3人墜坡 事發青山軍事禁區 擅闖可囚兩年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凌晨駕吉普車到流浮山欣賞夜景,掉頭時不慎翻落50米下山坡,3人同告受傷,意外後死堸k生,但傷者涉闖案發地點實為駐港解放軍... 詳情
【明報專訊】名校浸信會沙田呂明才小學日前被揭發,不當地使用教師文雁菁的私人戶口處理澳洲遊學團團費。投訴人稱,校方多年來不經招標,向同一旅行社... 詳情
巴士黑盒減速限值10年不改 運署:因麻煩有遺漏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第16節聽證會昨日再續,運輸署代表繼續作供。委員會主席倫明高質疑,運輸署為何遲了逾10年才更新巴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