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生活看通識﹕由哈韓到留學韓國

[2018.10.08] 發表
近年韓國組合受世界各地歡迎,例如EXO(左圖)、BTS(防彈少年團,右圖)等。
由防彈少年團設計的卡通角色BT21,亦大受年輕人歡迎。
Grace(前排左)及Athena(前排中)到韓國留學,期望將來在韓國工作。
參與交流團的學生到當地著名的演藝培訓學校,體驗舞蹈課程。

【明報專訊】說起韓國流行文化,大家想到的是首爾塔下約會的俊男美女?是劇情冷酷、節奏明快,令觀眾屏息凝氣的電影?還是同學們如數家珍,耳熟能詳的K-pop組合?事實上,韓國流行文化已成為全球文化現象,而且正不斷拓展影響力。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爾(Joseph S. Nye, Jr)將國家的文化、政治價值及外交政策所產生的影響力,定義為軟實力。相對於經濟及軍事主導的硬實力而言,軟實力難以量化,但它卻透過娛樂、通訊及文化等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文化產物,例如電影、時裝、飲食及文化旅遊等,於受眾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軟實力助國家建立正面形象

2018年年初,美國《時代》雜誌刊文稱K-pop是當代成功的音樂類別之一,並且推薦不少同學都認識的組合如BTS(防彈少年團)、EXO 、有台灣女星周子瑜在內的Twice等。文章指K-pop能超越語言的界線,透過製作精緻的MV、舞蹈及優秀的音樂而流行全球,具跨國的影響力。同時韓國流行文化更由商業產品,一躍成國家的形象品牌。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開幕禮中,大會選用韓國流行音樂為進場歌曲,希望令世界各地的觀眾更認識K-pop文化。

國家的軟實力透過媒體等文化產物,更可讓受眾形成文化認同感(cultural identity),建立國家的正面形象。近年由於韓國流行文化大熱,在「韓風」下成長的一代,留學韓國對他們來說具相當吸引力,使不少人願意成為「韓留一族」。

約一年前,筆者隨學校遊學團到訪韓國頂尖的大學和參觀韓國流行文化培訓課程的機構,發現當地機構會因應學生不同的升學需要,設計不同課程供讓學生選讀。著名演藝人培訓公司如FNC entertainment,更會為來自全球、熱愛韓國舞蹈和音樂文化的年輕人開設1個月至3年不等的練習生課程,由專業排舞師、歌唱教師教導。完成課程後,部分有潛質的學員更可成為專業舞者,投身演藝事業。

喜愛韓國文化的同學,亦可選擇到當地進修韓語。韓國有不少大學附設韓語學堂,按「韓語能力考試」(TOPIK)六級制度分班,讓學生準備在韓國生活及升學。有語言班的學生學懂韓語後留在當地就業,亦有學生申請就讀當地大學的學士學位。當地不少大學如著名的延世大學設全球化人才學部,吸納全球頂尖學生。筆者有幸與來自香港的學生陳諾彤(Grace)和張子牽(Athena)傾談,她們表示留學韓國可貼近全球潮流大趨勢,擴闊國際視野,學位具認受性的同時,亦增加個人的競爭力。

留韓港生:花年半才掌握韓語

Grace表示,由於韓國的大學普遍要求外國學生具基本韓語能力(TOPIK 4),所以她到韓國升學前,先在香港的韓語中心花了8個月時間完成基礎韓語課程,但她到當地後才發現,書本上的用詞與當地口語有明顯差別,結果花了一兩個月才能在生活上慢慢熟習用韓語。Athena則由不懂韓語開始,花了整整一年半才能較掌握韓語。由於韓國文化十分尊重長輩,階級觀念很重,因此即使是日常溝通也要用敬語,這亦是她們與韓國人相處時要注意的地方。Athena說,始終在當地升學,要學好當地語言才能應付學習需要及融入當地生活。

Athena已立下更遠的目標,進一步挑戰自己,打算修讀韓文教育專業,成為當地認可的韓文教師。Grace則指雖然她亦曾面對文化和生活上的衝擊,需時適應,但期望未來能融入韓國人社會,成為真正地道的「泡菜妹」。

同學們,你們又希望由「韓粉」變成「韓留」一分子嗎?

■相關概念

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sation)

文化認同感(cultural identity)

軟實力(soft power)

文:中學公民教育主任及通識教育科教師洪昭隆

圖:洪昭隆老師提供、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534期]

更多教育
探索舞台重地
【明報專訊】劇情 阿樂與三位好友一同穿越時空門,闖進未來世界,豈料遇到兒童軍團突襲,更與大魔王展開連番激戰! 跳樂劇團的STEA... 詳情
尋找STEAM蹤[:燈光映照想像世界
【明報專訊】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茈@界的一切,推動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舞台劇《跨越時... 詳情
【明報專訊】定滑輪:B D 動滑輪:A C [常識學堂 第125期] 詳情
新聞追蹤:光纖之父 高錕逝世
【明報專訊】我們今日用手機上網,傳信息到千里之外,原來與光纖傳訊技術有關。「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於9月23日逝世,享年84歲。...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C 3. C [常識學堂 第125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