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答題指引

[2018.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社會信用體系與監視系統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學習目標

知識

?認識《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 年)》,內地將蒐集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及個人的「誠信數據」,透過評分獎懲「守信」及「失信」者

?認識現時的「信用中國」 平台,如已打通多個中央部門、省級平台和民企的信用資料庫,羅列「紅黑名單」等

?認識各地的監視系統,了解監察的利弊

技能

?成因分析

?正反觀點分析

態度及價值觀

?保障個人私隱的重要

?維持公眾安全及監管企業的的重要

■資料回應題

◆(1) 從資料A和B,分析中央政府推行社會信用體系的原因。

關鍵字解碼﹕

【分析】【原因】找出中央政府推行社會信用體系的原因,並加以解釋。

參考論點﹕

原因一:獎懲守信及失信者

從資料A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 年)》可見,中央政府希望透過社會信用體系設獎懲機制,使守信者獲獎勵,失信者受懲戒,維持社會秩序。

原因二:鞏固傳統道德觀念

根據資料A,中央政府希望透過社會信用體系加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傳承中華傳統美德。

原因三:打擊不履行法院判決的債務人

據資料B,內地有不少債務人不履行法院判決(「老賴」),因此政府透過設信用評級機制,限制不守法者的權限,增加民眾守法的誘因。如江蘇省睢寧縣把民眾按信用分級,根據評級,睢寧縣人民在入學、就業、社會救助各方面有不同待遇。

◆(2) 「維持治安比維護個人私隱重要。」利用所提供資料及就你對公民權益的理解,提出並解釋一個支持和一個反對這項陳述的論據。

參考論點﹕

支持

公眾利益為先:根據資料B,不少「老賴」為躲避法院懲罰,置法律及被害人權益於不顧。履行個人公民權益的前提為不損其他人的公民權益,假如他人的權益或安全被侵犯,維持治安較維護個人私隱重要。信用評級雖涉蒐集個人私隱數據,但可助社會穩定,促使民眾更遵紀守法。

反對

個人私隱是人權:公民權益不止包括個人要遵守義務,亦包括政府應保障公民的權利。政府應致力保障人民的私隱,根據資料C,論者認為政府透過社會信用體系全面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嚴重侵犯人民的自由與私隱。

■延伸回應題

◆(3) 社會信用評級系統多大程度上有助中國社會發展?論證你的看法。

關鍵字解碼﹕

【多大程度】【論證】

需多角度分析社會信用評級系統對中國社會發展正反面的影響,並按個人評鑑準則清楚表明立場(很大程度/很小程度有助中國社會發展),再提出駁論。

參考論點﹕

?「有助中國社會發展」

中國現時有不少「老賴」躲避執行法院判決,有些人會暴力抗法,置法律及被害人權益於不顧。根據資料,近年有近250萬人為避免信用評級的懲戒而主動履行義務,可見評級系統能確保社會有效運作,有效解決「老賴」問題。

社會信用評級系統透過獎懲制度,加強人民的公德心,有助建立誠實、廉潔的社會風氣,促進社會互信及暢順運作,如信用中國(江蘇蘇州)網頁內設紅、黑名單,表現良好者會列入紅名單,亦有違規公司因銷售不合格食品而被列入黑名單。公開紅、黑名單,可鼓勵人們趨善避惡。

?「無助中國社會發展」

內地江蘇省睢寧縣的社會信用評分準則被指不合理,評分會參考與品格無關的項目,如「招商引資」做得好也能加分,另一方面,制度或被濫用為打擊異見者的工具,導致更多人對政府不滿。

社會信用評級系統涉侵犯人民私隱,如信用中國(江蘇蘇州)網頁內的「自然人失信名單」,列明違法者的全名、部分身分證號碼、失信原因等,把人民私隱公諸網絡,令市民個人私隱受損,損害內地人權發展,無助中國社會發展。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81011BZ.doc

[通通識 第535期]

更多教育
圖表拆解﹕部分食品價格趨上升
【明報專訊】◆資料A 部分食品消費物價指數(圖) ◆資料B 消費物價指數開支權數#(%)(表) ◆圖表解讀 ?... 詳情
世界三分鐘﹕紐總理帶第一BB赴聯國
【明報專訊】聯合國大會2018年9月底於美國紐約舉行,除了各地政要參與,席間還有「史上最年輕參加者」——「新西蘭第一寶寶」尼芙(Neve)。... 詳情
新媒體時代﹕大數據新時代 剖析《延禧攻略》煲劇潮
【明報專訊】內地劇集《延禧攻略》紅爆中港台,掀起追劇熱潮。截至2018年8月底,該劇在內地點擊已突破130億,並連續30天稱霸各網絡播放排行... 詳情
觀點與角度﹕食用魚翅應否全面禁止?
【明報專訊】「食翅」爭議由來已久,中國傳統認為魚翅為名貴補品,在婚宴等重要場合為必備菜式,亦有販賣魚翅的商戶認為並非所有鯊魚均瀕危,沒有必要... 詳情
尼泊爾慶 達善節
【明報專訊】不少孩子喜歡農曆新年,既可在長假期玩樂,又可收到長輩的利市。農曆新年未至,但尼泊爾10月有個節日正好滿足以上兩個願望!達善節(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