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中)準備在聯合國總部曼德拉和平峰會上發言前,其伴侶蓋福德(左二)抱茈L們3個月大女兒尼芙一同列席。
放大
 
放大
 
巴基斯坦已故前總理貝娜齊爾(左二)及其子女
放大
 

其他新聞
新媒體時代﹕大數據新時代 剖析《延禧攻略》煲劇潮
觀點與角度﹕食用魚翅應否全面禁止?
尼泊爾慶 達善節
國有特色﹕達善節似過新年?
新聞焦點﹕少年海上漂流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紐總理帶第一BB赴聯國

【明報專訊】聯合國大會2018年9月底於美國紐約舉行,除了各地政要參與,席間還有「史上最年輕參加者」——「新西蘭第一寶寶」尼芙(Neve)。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2018年6月誕下女兒尼芙,為方便母乳餵哺,決定自費讓伴侶與女兒同行,是歷來首名帶嬰兒參加聯合國大會的領袖。阿德恩2017年上任,以37歲之齡成為該國自1856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又於任內分娩,親身示範職業女性在現代社會如何自處。

◆阿德恩小檔案

年齡:38歲

伴侶:蓋福德(Clarke Gayford)

學歷:懷卡托大學傳播學(政治及公共關係)學士

宗教信仰:於摩門教家庭成長,後因支持同志平權而離教

所屬政黨:新西蘭工黨

從政簡歷:

.18歲加入工黨

.2001年大學畢業後,曾於時任新西蘭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辦公室及時任英國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內閣任職顧問

.2008年當選新西蘭國會議員

.2017年8月成為工黨黨魁

.2017年10月當選新西蘭總理,因年輕富魅力而被稱為新西蘭版的馬克龍(法國總統)和杜魯多(加拿大總理)

◆關注議題及應對方法(見表)

“ 何時生兒育女是女性自己的決定,這不應左右她們是否獲得特定工作的機會。——新西蘭總理阿德恩 ”

↑新西蘭國會選舉期間,曾有傳媒問及阿德恩是否打算在任內生孩子,稱選民有權知道其計劃,阿德恩批評問題「不可接受」,強調婦女工作機會不應因生育而受阻,「何時生兒育女是女性自己的決定,這不應左右她們是否獲得特定工作的機會」,如此表態獲得國內外讚揚。阿德恩上任3個月後宣布懷孕,分娩前10天才回到奧克蘭準備生產,分娩後則放6周產假。

◆任內分娩 際遇不同

史上首名任內分娩的民選領袖為巴基斯坦已故前總理貝娜齊爾(Benazir Bhutto),她於1990年誕下女兒。分娩年齡同是37歲,但她與阿德恩所處年代相隔28年,經歷大不同。貝娜齊爾當年身處政治風暴中心,受政治對手猛烈抨擊,只好隱瞞懷孕,既沒有放產假,更選擇剖腹產子節省時間,分娩翌日便返回工作崗位。她於2007年遇刺身亡。

■女性擁選舉權 新西蘭開先河

阿德恩就任新西蘭總理,喚起國民對女性權益的關注。其實早於1893年英國殖民時代,新西蘭已是爭取女性權益的先驅,當年新西蘭總督Lord Glasgow簽署選舉法案,正式賦予成年女性投票權,2018年9月19日是此事125周年紀念。——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通通識 第535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紐總理帶第一BB赴聯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