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新疆修例 「再教育中心」合法化

[2018.10.11] 發表
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務會在時隔1年半後再修訂《去極端化條例》。圖為新疆阿瓦提縣萬餘民眾前日在刀郎文化廣場跳舞,為當天開幕的第五屆慕薩萊思文化旅遊節助興。(中新社)

【明報專訊】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在時隔1年半後,前日通過修改《去極端化條例》並即時生效。修改後的《去極端化條例》,新增備受外界關注的「政治再教育中心」的相關內容,以立法的形式,讓新疆設立「政治再教育中心」合法化。

新疆的《去極端化條例》去年3月29日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通過,同年4月1日執行;時隔1年半後該條例即被修改。條例表示,為遏制和消除極端化,防範極端化侵害,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根據中國《憲法》、《反恐怖主義法》、國務院《宗教事務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結合自治區實際制定本條例。

修改「集中教育」字眼

新條例主要新增3項內容,包括「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以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教育轉化機構和管理部門,對受極端主義影響人員進行教育轉化,做好去極端化工作」。

另外還修改了兩個地方,包括第十四條中,把「實行個別教育與集中教育相結合」,改為「實行個別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相結合」。

聯合國此前指控新疆有百萬名少數民族被關在「政治再教育營」,但北京一度否認。不過,在9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外長王毅並沒否認「再教育營」的存在,表示這是中國政府為反恐、負責任所做的必要措施,強調「新疆2000萬民眾感覺到了安全,因為到了晚上可以安心睡覺了。不會再受到暴力恐怖主義的襲擊了。這是中國政府為老百姓做的好事情」。

更多中國要聞
抖音海外版被控傳播兒童色情
【明報專訊】 繼QQ、微博、微信之後,抖音這個短視頻軟件成為很多人每天必刷必看的App之一。雖然每個短視頻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十幾秒,但很多人仍... 詳情
【明報專訊】互聯網時代,愈來愈多的明星「觸電」。如今,明星除了積極擁抱視頻網站等互聯網巨頭外,也逐漸開拓新的領域:短視頻。 2018年... 詳情
【明報專訊】據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7.26億人次,同期增長9.43%。這麼龐大的旅遊市場,... 詳情
崔永元點名涉陰陽合同警員
【明報專訊】央視前名嘴崔永元在微博稱,舉報影視明星范冰冰逃稅時受刁難,並舉報上海公安涉嫌違法違紀。上海市公安局昨表示高度重視,已成立調查小組... 詳情
中國護照74地免簽或落地簽
【明報專訊】國際移民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日前公布2018年亨氏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