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彭斯稱美國「重建中國」 中國外交部抨:沒有哪個國家有此實力

[2018.10.11] 發表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對中國進行了嚴厲批評。(法新社)

【明報專訊】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所發表演的演講中對中國進行了嚴厲批評,並且在演講中聲稱「過去25年,是美國重建了中國」。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進行回應稱,彭斯的觀點完全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也站不住腳。

當日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最近美國領導人多次聲稱,過去20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了巨額逆差,送給了中國大量財富,相當於美國「重建」了中國。

陸慷回答稱,美國領導人的說法把中國的發展成就歸功到美國身上,不僅完全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也根本站不住腳。

陸慷指,第一,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他說,作為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依靠別人的施捨和恩賜,恐怕也沒有哪個國家有這個實力來「重建」中國。

第二,陸慷指,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美對華貿易逆差是由中美兩國比較優勢和國際分工格局決定的。對此美國的經濟學家早有公論。陸慷說,中國的對外貿易一貫遵循市場規律,做的是公平買賣;美國從中國買的多、向中國賣的少,特別是在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產品方面自我設限,自然會出現逆差。美方就此指摘中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陸慷最後指,中美雙邊貿易絕非所謂美國送給中國財富的「單行道」。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機構估算,中美貿易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美國企業實現在華銷售收入約6068億美元,利潤超過390億美元。德意志銀行今年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美國實際上在中美雙邊貿易過程中獲得了比中國更多的商業淨利益。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吃虧做買賣的事沒人願意幹,更別說長達20多年。

陸慷敦促美端正心態、尊重事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摘,正確看待中國、中美經貿關係,多做有利於中美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的事。

更多中國新聞
Apple ID被盜用 客戶損失逾萬元
【明報專訊】內地多名蘋果用戶近日報稱Apple ID被盜用,導致帳戶綁定的支付平台被用於購買線上遊戲及替其他蘋果帳號充值,有用戶因此損失上萬...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此前確認正在研發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後,其命名、性能、首飛時間等細節信息受外界關注。雖然一直有傳該戰機名為「轟-20」,但直... 詳情
造不出復原版 歷史課本刪張衡地動儀
【明報專訊】西元132年,東漢科學家張衡發明可以檢測地震的「候風地動儀」,是中國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但因造不出可探測地震的復原版,中國去年已...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知青「上山下鄉」運動50周年,央視近日推出探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用典的節目,並特別邀請梁家河村民、趙家河村民現身說法,宣傳習...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友邦、位於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當地時間10日傳出取消一項4億美元、中國出資建造的麥馬瑪國際機場(Mamamah Inter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