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會德豐位於大埔洞梓的住宅項目,去年5月向城規會申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住宅,東面地盤擬建15幢約1700伙私宅,佔項目單位量63%,西面提供1005伙資助房屋,佔單位量37%,目前會德豐正申請延期審議。(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日萬人聯署促擱造島 團體發起遊行 林鄭:為港人而做 「玫瑰園」亦是迎難而上
前土力處長:未計通脹 填海需2000億
填海包括龍鼓灘 村長稱「被遺忘」
林鄭評分跌4.7 歷屆特首施政報告後最大跌幅
三隧「兩加一減」 林鄭:無修改空間 稱可研建第4條海底隧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建會把關發展 成員近半業界 包括吳宗權 會德豐:一有利益衝突舉手提出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施政報告》以「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為名推出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私人農地興建住宅,提出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把關,考慮發展商提交的方案。土建會21名非官方成員中,近半人的工作與地產、建築或工程相關,當中曾提出以公私營發展大埔洞梓住宅項目的會德豐地產,其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宗權正是土建會成員之一。

土建會主席:無可避免包括業界

有關注團體質疑,由土建會「把關」涉利益及角色衝突,難以公平及透明處理公私營項目申請。土建會主席黃澤恩回覆本報稱,要就一些發展項目提出意見,成員無可避免要包括業界人士,難以指這必定涉及角色衝突。黃說,土建會設有利益申報機制,會嚴格遵守,冀釋除外界憂慮。本報向會德豐查詢會否將洞梓項目申請該計劃,以及吳宗權是否涉角色衝突,會德豐發言人回覆稱,由於土建會審議公私營合作一事剛在施政報告提出,仍未有細節提供,暫未能作答。發言人續稱,土建會是一個諮詢角色,向政府提供意見,沒有決策權,若有任何角色或利益衝突的可能,吳宗權都會「舉手」提出。

按政府構思,發展商若申請將農地發展作公私營住宅項目,需提交發展方案,列明地積比率、改劃土地用途等方法,並提供基建,但基建成本可從地價中扣減;項目涉及新增住宅樓面由政府與發展商「共享」,新增樓面中要撥出六至七成樓面,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即居屋、綠置居及首置單位。

21非官方成員 9人地產建築相關

其他成員有俊和彭一邦

政府稱,有關申請會呈交發展局轄下的土建會考慮,並需獲行政會議批准。根據土建會網頁,委員包括5名官員及21名非官方成員,主席是黃澤恩,另有9名成員是由專業團體和業界提名(見圖)。

本報統計,21名非官方成員中,最少9人與地產建築工程密切相關,包括現為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的會德豐主席吳宗權。資料顯示,會德豐位於大埔洞梓的項目,去年5月向城規會申請以公私營模式發展住宅,正申請延期審議。

除吳宗權外,非官方成員包括俊和發展集團行政總裁兼營運總裁彭一邦、曾擔任房地產公司「中民築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的楊俊偉,以及多名建築師、工程師及測量師等。

土建會成員陳修杰說,現未有就評核項目準則作任何討論,相信發展方案交到土建會前,政府應已梳理好文件,成員再討論涉及的條例和公眾利益等。被問到非官方成員多出身業界會否有利益衝突,他認為若成員與申請者有直接或間接利益關係,就必須申報,並須離席或不可在會議上發聲。

黃遠輝:要釋疑須設獨立架構審批

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稱,按政府構思,公私營項目申請先經土建會考慮,再交由特首及行會決定,土建會不涉及審批申請。不過,他認為要釋除公眾疑慮,仍應設立一個政府以外的獨立架構處理申請及審批,並制訂公平公開的原則,包括公開會議內容、項目補地價金額、興建公營房屋的比例等。

本身為城市規劃師的本土研究社成員林芷筠認為,政府未有闡明土建會在處理申請時的角色,「是否只提供意見,抑或協助政府評估所換取的資助房屋是否『等值』於投入基建的資助?」她說,公眾平日無從得悉土建會的會議內容,加上不少成員涉業界利益,由土建會「把關」涉利益及角色衝突,質疑難以公平透明地處理申請。她並指出,發展商可利用財技,透過所謂的新增住宅樓面,令原本已被城規會否決的發展項目經重新包裝下上馬,質疑計劃涉明益發展商。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土建會把關發展 成員近半業界 包括吳宗權 會德豐:一有利益衝突舉手提出
諮詢機構 為政府規劃政策提意見 曾有利益衝突爭議
土地監察部分建議獲採納:公營屋比例應計土地非樓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