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由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中)牽頭成立的民間智庫「土地監察」,今年曾就公私營合作模式向政府提交方案。成員之一韋志堅(右一)向本報稱,他們的方案不同於施政報告,並提出「截龍」機制,訂明約200至300公頃的新界私人農地可參與公私營合作計劃,讓發展商競爭參與。(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日萬人聯署促擱造島 團體發起遊行 林鄭:為港人而做 「玫瑰園」亦是迎難而上
前土力處長:未計通脹 填海需2000億
填海包括龍鼓灘 村長稱「被遺忘」
林鄭評分跌4.7 歷屆特首施政報告後最大跌幅
三隧「兩加一減」 林鄭:無修改空間 稱可研建第4條海底隧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地監察部分建議獲採納:公營屋比例應計土地非樓面

【明報專訊】政府消息透露,《施政報告》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是有參考民間智庫「土地監察」的建議,並稱計劃設有申請年期,不會無了期等待發展商提交方案、或被發展商拖延發展等。土地監察成員韋志堅稱,他們提出的方案與政府最終構思的方案並不完全一樣,當中其方案強調,在公私營合作項目下,涉及的「新增土地」中,必須將最少七成用作興建公營房屋,而非以政府所說「樓面面積」計算,其方案亦設有「截龍」機制,不會全數接納所有發展商提出的申請。

韋志堅表示,早前政府就施政報告諮詢公眾時,土地監察就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交意見,當時有向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提交有關方案,但他強調,其提出的方案構思與施政報告最終提出的並不相同。

倡截龍機制:僅需300公頃農地

韋志堅解釋,為紓緩短中期土地不足問題,政府的確可利用新界的私人農地,因此他們提出「一次性有限度釋放私人農地計劃」,形容計劃猶如「特赦」,只是一次過性質。

他指出,要盡量避免發展商濫用計劃,政府必須設嚴格條件,當中他們建議設立「截龍」機制,只訂明計劃需要約200至300公頃的新界私人農地可以參與計劃獲得「釋放」,而且政府必須訂明申請及發展年期,例如整項申請為期只有兩年,令發展商在互相「競爭」下,盡力提出一個對公眾利益最佳的方案,並設立審批條件,如發展商在項目中提供愈高比例的公營房屋,獲批出機會愈高;當中並要指明涉及的新增土地中,必須將最少七成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而並非以樓面面積計算。

土建會非官方成員、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主席余烽立個人認為,土建會就項目給予意見時,原則之一是要考慮申請項目所涉及的新增樓面是否以公營房屋為主,「(公營比例)愈高機會率愈大」。他說,以往土建會討論發展商免補地價建天橋的申請時,一般會考慮到公眾利益,如視乎天橋能否惠及社區,亦試過不建議批准提案。

 
 
今日相關新聞
土建會把關發展 成員近半業界 包括吳宗權 會德豐:一有利益衝突舉手提出
諮詢機構 為政府規劃政策提意見 曾有利益衝突爭議
土地監察部分建議獲採納:公營屋比例應計土地非樓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