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一日萬人聯署促擱造島 團體發起遊行 林鄭:為港人而做 「玫瑰園」亦是迎難而上
前土力處長:未計通脹 填海需2000億
填海包括龍鼓灘 村長稱「被遺忘」
林鄭評分跌4.7 歷屆特首施政報告後最大跌幅
三隧「兩加一減」 林鄭:無修改空間 稱可研建第4條海底隧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諮詢機構 為政府規劃政策提意見 曾有利益衝突爭議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及,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考慮發展商「土地共享」的申請。目前土建會的角色是諮詢機構,職權範圍是通過發展局長向政府提供意見,包括規劃、土地、樓宇事項的政策和程序。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土建會,近年曾就私營機構在九龍東以外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申請免補地價提供意見。翻查資料,長和主席李澤鉅、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亦曾是土建會委員。

李澤鉅羅致光曾是委員

土建會討論過不少發展規劃政策,引起利益衝突的爭議亦非鮮見。曾有報道指出,土建會2004年討論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時,時任委員李澤鉅列席參與討論,但當時長實有份競投西九發展權,雖然李澤鉅有申報利益,但主席未有邀請他避席,因而被指有利益衝突之嫌。

政府2009年在發展局內成立「發展機遇辦事處」,土建會當時就辦事處處理的個別擬議發展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同年政府重組土建會,時任發展局長正是現時特首林鄭月娥,重組後的土建會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當年仍為康衡骨科及復康中心董事的前食衛局長高永文、時任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

近年土建會工作較低調,包括就私營機構在九龍東以外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向政府提供意見,過去兩年先後通過九龍灣、灣仔和金鐘的相關項目向政府申請免補地價,申請其後呈交予行政會議考慮。

 
 
今日相關新聞
土建會把關發展 成員近半業界 包括吳宗權 會德豐:一有利益衝突舉手提出
諮詢機構 為政府規劃政策提意見 曾有利益衝突爭議
土地監察部分建議獲採納:公營屋比例應計土地非樓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