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交通大亂「無法控制」 林鄭籲僱主體諒僱員

[2018.10.17]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四線故障令全港交通陷入混亂,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呼籲僱主要體諒僱員面對的困難,因這是「不可抗力、無法控制」的場面。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稱,在缺乏法律保障下,只可要求老闆「良心發現」,若他們按合約條款扣減遲到員工的缺勤比例薪酬或勤工獎,僱員也無可奈何。

批「得把口」 職工盟:扣薪亦無可奈何

林鄭月娥昨早呼籲,僱主要體諒受交通影響的僱員,「不是個別僱員故意遲上班,而是有不可抗力、自己也無法控制的場面」。蒙兆達稱,呼籲僱主體諒僱員等說話只是「得把口講」,要僱主自願跟從,按過往經驗,不乏飲食、保安、零售業的僱員,在同類情?下被扣薪金或勤工獎,或因遲到而收警告信。他說,若僱主按合約條款執行,僱員也只能無奈接受,但就需留意僱主是否按缺勤時間比例扣薪,若是「懲罰性扣人工」,或強行扣年假或休息日,便屬違法。

學校旅行日受阻 回校烹燒烤食物

另外,有部分學校因有教職員和學生遲到,需調動學校早會、旅行日安排。觀塘瑪利諾中學校長賴永春說,昨天是全校旅行日,中一至中三學生需回校集合,再坐車到北潭涌、大帽山等地。賴永春稱,部分同學因交通問題未趕及回校搭旅遊巴,即使順利到達目的地的同學,都因天雨而要腰斬行程,「學生最終要在學校家政室烹調預備了的燒烤食物,有少少失望,但也不失為特別的體驗」。

北角閩僑中學校長羅惠金稱,學校早上8時10分打鐘舉行早會,有40多名學生受交通影響遲到,最遲一人9時半才到校。教育局長楊潤雄稱,根據教育局指引,學生因交通問題而遲到,學校宜酌情處理。

更多要聞
消息:習近平周末南下廣東 稱港珠澳政府曾開會 28日大橋「具通車條件」
【明報專訊】本報從多於一個消息來源獲悉,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本周末南下廣東,其中一站會於20日到廣州中山大學,至於會否到港珠澳大橋參觀並揭幕... 詳情
林鄭:首階段研填海千頃 毋須糾纏數字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數千市民周日(14日)遊行反對。林鄭月娥昨出席行...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港大民研當日即時調查顯示,受訪市民對報告的評分為48.5,比去年的報告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昨在北京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會面,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在會後表示,黃坤明在會上說「... 詳情
【明報專訊】男工人於2015年10月底在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地盤工作期間,被存放風煤樽的鐵籠擊中,其後傷重不治,事件揭發承建商的安全措施漏洞。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