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美軍科研船泊高雄 台:民間學術研究

[2018.10.17] 發表
隸屬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研究船湯普森號,昨日上午進入高雄港停泊補給。(中央社)

【明報專訊】隸屬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學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昨日上午8時30分許進入台灣高雄港9號碼頭停泊、補給。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湯普森號是科學研究船,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使用,是民間性質的學術研究,跟軍方無關。

台國防部:台大去年已公布

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前,要求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

當時,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強硬表態,「我告訴你,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湯普森號此番靠泊高雄港引發關注。

中央社報道,台灣國防部昨日表態此事跟軍方無關。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湯普森號來台是跟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大氣科學系的合作研究,主要是針對區域周邊,特別是海洋動態,收集相關數據,這個計劃,台灣大學去年就已在網上公布,外界的揣測都是多餘的,這是非常單純的科學研究計劃。

港務公司:今年4泊高雄補給

台灣大學昨日表示,該科研船應該是在進行大氣震盪研究國際計劃,台灣雖未參與該計劃,但雙方研究人員會互相協助和交流。高雄港務公司表示,湯普森號將於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洲,且這也是今年來第4次到高雄港,目的都是為了補給。目前中國官方暫未表態。中時電子報稱,美方操作很細緻,雖然是美軍的船,目前交華盛頓大學操作,未停左營軍港而是停高雄港,增添模糊空間。

更多中國要聞
彩虹-4打進歐洲 佔領無人機市場
【明報專訊】現今,中國一款戰機出口數量遠超西方國家,這款戰機就是中國自主生產設計的彩虹-4無人機,白宮雖然想盡辦法也沒有用,並不能阻止這款戰... 詳情
違規生產疫苗「8宗罪」 長春長生重罰91億
【明報專訊】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長春長生」)及其母公司「長生生物」,昨被國家藥監局、吉林省食藥監局及... 詳情
疫苗造假草菅人命 長生生物高層私生活極奢華
長生生物問題疫苗案轟動全國,包括被揭瘋狗症疫苗紀錄造假,以及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該公司今年七月被國家藥監局勒令停產... 詳情
國家藥監局法律顧問李江表示,從對長春長生公司違法行為的調查結果及證據資料來看,該長春長生公司實施的違反藥品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主要有八個方面... 詳情
布吉沉船英雄救美 河南情侶劫後成婚
【明報專訊】一對河南情侶在7月的泰國布吉船難中「劫後餘生」,周日(14日)決定「共度餘生」、拉埋天窗。新郎張皓峰在沉船事故發生時,向新娘孟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