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星期三

投行IPO提案優步估值1200億 超三大車廠市值總和

[2018.10.17] 發表
優步今年收入料為100億至110億美元。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召車軟件優步(Uber)上月收到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提案,優步的估值高達1,200億美元,較兩個月前優步上一輪融資估值高出近1倍,超越通用汽車(GM)、福特(Ford)、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的市值總和。IPO的時間可能是明年初,勢將成為全球最矚目的IPO之一。

優步過去一年醜聞頻傳,辦公室性騷擾索償,Alphabet控告其竊取商業機密等,令其估值一度下跌。去年底,軟銀(SoftBank)牽頭購入優步大量股份,該交易對優步的估值降至480億元,較其原本的680億元估值低約30%。到今年8月,豐田(Toyota)宣布向優步注資5億美元,合作發展自動駕駛技術,經此輪融資,優步估值回到720億美元,但仍較華爾街大行的最新估計低近一半。

知情人士稱,摩根士丹利估計優步價值1,200億元,高盛則略低於此。此估值部分取決於優步在召車軟件以外的業務潛力,並考慮到優步在其他召車軟件的股權,包括滴滴出行和印度的GrabTaxi。據悉,優步的食品配送服務UberEats的估值也達200億美元。此外,優步的自動駕駛業務,也可將技術授權予其他汽車製造商。

消息稱,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就如何向潛在投資者分配股份提供建議,這是銀行正式受聘為IPO承銷商前的一般程序。

優步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曾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19年下半年進行IPO。《華爾街日報》稱,無法保證優步將在時間框架內上市,或獲得華爾街大行設想的估值。雖然今年科技企業走勢不錯,但當優步準備上市,情況可能未如目前有利。

消息人士稱,市場擔心IPO市場將會降溫,因此大行都建議提前上市。

消息稱,根據優步潛在發債的文件顯示,優步至少3年內不會有盈利,預計優步今年收入為100億至110億美元,去年為77.8億美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召車服務公司Lyft最近已揀選協助該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承銷商,並預期2019年上半年進行IPO。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二錄得6個月來最好的一天,儘管大麻股在休閒大麻即將合法化的前一天全線報跌。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零售集團沃爾瑪(Walmart)周二表示,由於今年斥資160億元收購印度網上零售商Flipkart,現在必須調降20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