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引入深水網箱 可抵外海5米浪

[2018.10.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離岸水域增設新的魚類養殖區,外海魚排隨時要應對風高浪急,政府顧問研究建議可引入深水網箱,料可抵5米高巨浪,當中可沉式網箱(即養魚的網箱),可沉降至表層海面以下,打風時避過風浪。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離岸養殖區面對的風浪會較大,傳統操作未必合用,漁民需試用新式養殖方法例如參考內地離岸魚類養殖區的「深海網箱養殖」,以網箱及浮環系統抵禦惡劣天氣,但未知此技巧是否適合套用於本港水域。

據政府顧問研究,新養魚區可引入深水網箱,包括高密度聚乙烯網箱、浮式及可沉水式系統,預料系統可承受11級風、5米高浪,以及每秒1.5米水流。以1公頃魚排單位計算,浮式網箱需20萬元,可沉式網箱需50萬元。消息人士指不同新牌持有人可在同一水域共建社區魚排,內可設共用的海水化淡設備、實時水質監測系統、太陽能板、自動投放飼料系統等,以提高成本效益。

更多港聞
鴨洲吉澳錄百種  地質公園擬建中草藥徑
【明報專訊】漁護署最新調查發現,位於新界東北地質公園景區的鴨洲及吉澳,除了擁有獨特的沉積岩地貌,亦蘊藏豐富中草藥資源,該署計劃與中醫藥界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地質公園除了擁有獨特的地質面貌,亦有豐富的歷史及自然資源。漁護署於今年起,與科大及香港本草醫藥學會等機構,為地質公園導賞員開辦多... 詳情
低密度屋苑搜值4200萬毒品  警檢製毒磚液壓千斤頂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經過3個月調查,上周五在元朗區一個保安嚴密的低密度私人屋苑破獲毒品製作工場,在單位內檢獲一批可卡因及霹靂可卡因等毒... 詳情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前主席及帝國集團創辦人郭炳湘今年8月中風入院,至前日病逝,終年68歲。郭炳湘妻子李天穎及其家人昨日以個人名義發公告表示... 詳情
鐵皮屋貨倉三級火一人不適
【明報專訊】洪水橋田廈路及洪亮路交界的鐵皮屋貨倉昨下午發生三級火警,涉及3個分別擺放米糧、家俬及雜物的貨倉,面積為80米乘50米。米倉與家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