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星期四

濕地居民﹕自然中的蜻蟌歲月

[2018.10.25] 發表
稚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成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赤斑曲u脈蜻(雄)(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斑麗翅蜻(雄)(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琉球橘黃蟌(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綠斑蟌(雄)(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地方雖小,但至今有紀錄的蜻蜓超過120種,當中更有些是香港特有的! 蜻蜓和豆娘均為蜻蜓目昆蟲。牠們是肉食性昆蟲,會捕捉蚊蠅等,但棲息生境卻不同,有些棲息於池塘和沼澤等濕地;有些則棲息於林地和開闊原野。牠們都是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成員。

「不完全變態」的蜻蜓

蜻蜓的一生分為卵,稚蟲及成蟲三個階段,屬於「不完全變態」昆蟲,因應各物種、食物供應、所在地區及氣候,每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亦有所不同。

玉帶蜻的一生

稚蟲一般在水中生活,並以腮呼吸。牠們會捕食不同的水生動物,例如孑孓和小魚。稚蟲每次成長都會蛻去不合適的外骨骼,通常經過8至15次蛻皮後便會成蟲。

稚蟲經過最後一次蛻皮蛻變成蟲,這過程稱為「羽化」。在羽化前稚蟲會離開水到植物的莖或石面上,以免羽化時被水弄濕。羽化後牠們亦要花數小時讓身體硬化,其間不能移動。因此,牠們會選擇黃昏至清晨,敵人比較少的時間羽化。成蟲便要肩負起繁殖下一代的責任,尋找配偶交配。

◆蜻蜓和豆娘

蜻蜓和豆娘十分相似,但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分別。蜻蜓體型較粗大,豆娘則較纖幼;大部分蜻蜓的眼睛緊密相連,豆娘的雙眼則明顯分開;蜻蜓後翅基部較前翅寬闊,停棲時會張開翅膀。豆娘前翅後翅的形狀大小接近,大部分停棲時會摺疊翅膀。

學會分辨後,看看以下常見的蜻蜓和豆娘吧!

.赤斑曲u脈蜻(雄)

雄性的身體呈深紅色,而雌性則主要呈黃色,後翅基部的色斑顏色則淺褐色

.斑麗翅蜻(雄)

琥珀色的翅膀,雄性和雌性的翅膀顏色相似,但雌性翅尖為透明

.琉球橘黃蟌

體型較大和強壯的豆娘,擁有橄欖綠色的合胸和橙紅色的腹部

.綠斑蟌(雄)

中等體型的豆娘,雄蟲的頭部及腹部末端主要為藍色,雌性則為藍灰或藍綠色

■賞蜻小貼士

?帶備雙筒望遠鏡和蜻蜓圖鑑

?觀察時不要干擾牠們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

[常識天下 第129期]

更多教育
(你知?我知!)紅唇之謎
【明報專訊】(見圖)劉芯瑜 聖彼得小學 五年級 ◆記者話……  我們都知嘴唇是紅色,卻很少問「為什麼?」,芯瑜對於習以為常的事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