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入職時已完成灌石屎 管工被指「不可能見到剪鋼筋」 中科3人與潘焯鴻供辭 時間不琣X

[2018.10.26]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問題,始於有人揭發剪短鋼筋,多名中科興業員工稱曾目賭事件。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傳召3名中科證人,惟3人對何時目擊剪鋼筋時間及地點的口供,被港鐵、禮頓及委員會代表大律師質疑自相矛盾,並與中科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的書面證供有出入。其中一名助理地盤管工被指入職時工地已完成灌石屎,「因此不可能見到有人剪鋼筋」,管工回應「同意」;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追問「記憶是否有錯」,管工稱「記錯」。

潘焯鴻最快今日作供

中科興業在紅磡站工程負責月台層板混凝土工序,該公司共有5名證人作供,其中3人昨日作供,關鍵證人的潘焯鴻排第5,最快或今日作供。

中科助理地盤管工李潤潮是昨日作供證人。他供稱2016年1月11日加入東西走廊月台層板B區地盤工作,而當時並未完成灌石屎,他曾在同月某晚見到有5至6名工人剪鋼筋,但具體日子「不記得」。

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展示禮頓提供的地盤安全課程時間表,顯示李於1月12日才接受安全課程,李其後承認其正式上班日是13日,但稱12日下午已在工地工作。不過,Pennicott展示多份地盤紀錄,稱指該區工地在12日已完成灌漿,因此不可能見到紮鐵工序。李數度強調,記憶中進入工地時B區仍未灌漿。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其後追問證人,由於灌漿工程在12日已完工,問證人無論目擊什麼狀?,都「不可能在13日見到東西走廊的B區(B區指月台層板工程),你的記憶是否有錯誤?」李潤潮稱:「記錯。」

另外,助理地盤管工畢浩彥昨繼續作供,他前日供稱,於2015年9月及2016年共3次見到有工人剪短鋼筋上的螺絲紋部分。至於被剪鋼筋有否扭入螺絲帽內,他前日說不清楚,並稱自己無權阻止事件。

禮頓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Sean Wilken昨引述,潘焯鴻上月提交的書面證供,稱畢浩彥「2015年9月初向自己(潘焯鴻)匯報事件,而且畢曾阻止工人剪鋼筋」,Wilken質疑,畢浩彥9月中才入工地,為何能在月初目擊事件,畢回答,「潘生說法可理解為9月左右」,但承認已忘記有否出手阻止剪鋼筋。

證人稱12月目擊 潘證供稱9月

另一名中科證人,地盤總管倪乃智作證,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表示,潘焯鴻描述「於2015年9月接獲倪通報,看到有人在工地將6至7米長鋼筋剪短,並扭入螺絲帽」,但翻查倪乃智在警方的口供中,稱只有在同年12月曾目擊事件,亦是唯一一次,石永泰質疑潘的說法有誤。倪乃智答,「潘生可能記錯時間」。

被質疑不可能確認潘證供

地盤總管:我信老闆

港鐵及禮頓代表在會上亦多次質疑畢浩彥及倪乃智的書面證供,稱二人分別在2015年9月中及10月才到紅磡站工作,不可能確認潘在書面證供中所言,「2015年8月曾見有穿禮頓服的工人剪鋼筋」,畢承認「不可能準確了解潘所指的內容」;倪則說「我相信我老闆」。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提醒證人不要與第三方討論供辭,並表示若證人立場反覆,會令委員會感困擾。

聆訊今日再續,李潤潮將繼續作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姦劫案疑犯羈留室自縊  死因研訊播片  死者隔閘踢^拉線入倉 警沒察覺
【明報專訊】九龍灣姦劫案的疑犯在秀茂坪警署內疑利用LAN線(電腦網絡線)上吊死亡,死因研訊昨繼續。相關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犯透過「通窿」設計... 詳情
【明報專訊】當日在秀茂坪警署負責看守林永春的警員陳浩文作供時,死因裁判官提到,有證據顯示林在臨時羈留倉拉扯電線期間,沒有警員巡邏,但巡邏紀錄... 詳情
港珠澳橋通車翌日 出入境人流跌五成
【明報記者】昨日為港珠澳大橋通車第二天,每小時平均出入境人數比首天下跌逾五成。車流方面,昨日凌晨至晚上8時有1595車次,即平均每小時不足8... 詳情
「送客通道」即落客區 司機稱指示不清晰
【明報專訊】今日為港珠澳大橋通車第3天。首兩天香港關口運作大致暢順,但有業界人士稱,珠海口岸指示不清晰,亦未有預留特定位置給跨境巴士,認為日... 詳情
陳凱欣:戰兩泛民 選情更艱 不介意被指「政府黨」 稱可批判看政策
【明報專訊】九西補選距今尚餘一個月,在工黨李卓人、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同時參選下,各界關注會否令獲建制派支持的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漁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