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時事考題:漂流美國的楚帛書

[2018.10.26] 發表
圖中是楚帛書真[,李零曾根據照片研究楚帛書的文字。
圖b
楚帛書摹本

【明報專訊】國寶「楚帛書」寫於2300年前的戰國時期,是現今已發現唯一的戰國帛書。楚帛書漂流美國大半個世紀,現藏於美國華盛頓廣場附近一個地下儲藏室堙A由於年代久遠、脆弱易損,鮮向公眾展示。楚帛書現時由美國塞克勒基金會擁有,該基金會一直試圖將楚帛書賣給中國機構,基金會主席伊麗莎白·塞克勒表示:「將繼續真誠地尋找將手稿歸還中國的方法。」現年70歲、研究楚帛書數十年的考古學家李零教授希望楚帛書回歸中國,他說:「就學術價值而言,它(楚帛書)是屬於國際學術界和全人類的。」他表示讓帛書回歸中國,與中國收藏的相關文物重新團聚,需要中美雙方的溝通,「我能夠做的只是把有關材料和有關歷史和盤托出,讓大家知道它是怎樣從中國來到美國」。不過他沒有透露商討楚帛書回歸的進展。

請回答下列問題:

◆1. 試根據文章內容,從上文選出詞語填在橫線上。

a) 楚帛書是現今已發現唯一的戰國帛書,中國學者李零認為楚帛書在學術界有很高的________。

b) 李零教授致力研究文物,若楚帛書與中國收藏的相關文物團聚,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

◆2. 根據文章,楚帛書為何很少向公眾展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請用ˇ或×判斷下列的陳述是否正確。

a) 楚帛書現時由美國塞克勒基金會擁有,他們不願意把楚帛書賣給中國。 ( )

b) 李零教授向記者透露了商討楚帛書回歸的進展。 ( )

■小遊戲

楚帛書文字的四周有數種植物,豬Pat看完也「畫興大發」,模仿楚帛書上的植物畫圖。以下有6個彩繪圖案,其中4個是由同一圖案旋轉而成,另外兩個不是,你能找出該兩個不同的圖案嗎?(圖b)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目前唯一的戰國帛書

楚帛書1942年自長沙子彈庫盜掘出土,是現今發現唯一的戰國帛書。帛書約長18吋、寬14吋,全篇共有900多字,李零說楚帛書「很寶貴,因為字多」。學者至今仍無法認識楚帛書中的所有文字和圖像,這些對研究戰國楚文字以及當時的思想文化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1期]

更多教育
歷史小課堂:漢代大科學家:張衡
【明報專訊】一千多年前,中國人怎樣知道哪媯o生地震?月食的成因又是什麼呢?古今科技水平不可同日而語,但古人和我們一樣充滿好奇心。今天,讓我們... 詳情
遊戲時間:八旗兵擅騎射
【明報專訊】小四S班都愛追看宮廷劇,可是他們聽見電視角色說「旗人」和「八旗兵」時都搞不懂是什麼,看來要惡補一下這方面的歷史知識了。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犬→狼 馬→駿 豕→豬 鳥→鷹 ■遊戲二 左起:鑲紅、正藍、正白、鑲黃 ■遊... 詳情
趣卜卜書齋:馬可以飲?
【明報專訊】我們會說「餵馬」(即餵食物給馬吃)、「騎馬」(騎在馬上行走或奔跑),卻不會說「飲馬」,難怪大家都誤解!原來「飲馬」在文言文中解作...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嘉諾撒學校五年級 張恩穎 我真想不到排擠同學的後果會那麼嚴重。 開學的第一天,我發現班埵酗@名性格古怪的插班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