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6
    星期五

大數據挑戰賽 6企業允提供數據

[2018.10.26]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推出新措施,要求所有政府部門每年制訂及公布開放數據計劃,為發展智慧城市提供原材料。然而,私營機構仍未完全接受開放數據概念。B4B公司連續第三年舉辦「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鼓勵企業提供開放數據予參賽團隊研發應用。今年為比賽提供數據的企業增至6間,包括經營多種巴士業務的冠忠巴士集團,他們期望參賽者能協助了解乘客旅遊模式,並提供增值服務。

冠忠:盼助了解乘客模式 服務增值

巴士及旅遊車業務離不開買賣車票、運送乘客到目的地。冠忠巴士集團營運總監黃焯添表示,他們觀察到近兩三年在跨境業務上,愈來愈多旅客利用網上平台處理車票交易,因而收集到大量數據,包括旅客出發點、目的地、途經關口、乘車時間等。他留意到目前有不少網上旅遊平台做「交叉銷售(Cross-selling)」,為旅客建議旅遊產品、旅遊保險等。他期望透過比賽,可利用公司現有數據為旅客提供增值服務,提升旅遊體驗。

對於目前多間專營巴士公司對開放數據仍抱猶豫態度,黃焯添說,他們經營的新大嶼山巴士服務的實時到站數據,已與政府的應用程式對接,相信未來其他專營巴士公司會明白好處,進一步提供開放數據。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的數據工作室、客戶熱線服務公司800 TeleServices、中醫藥服務廣仁堂、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數據分析公司TalkingData亦會為比賽提供開放數據。

今年比賽主題為AI and Beyond(人工智能與超越),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11月18日。入圍的團隊將獲為期3個月導師培訓,當中包括到上海接受一周特訓,有機會與企業及投資者會面,把研究應用至企業。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無直接講侍產假「一日都唔應該有」  張宇人自詡幫到傳媒賣紙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通過男士侍產假增至5日黿屭玼颾蛂A過往不時鶶狺u政策發表惹火言論鵀菪挭狴D席張宇人,發言時講到自己為新聞自由都有貢獻。... 詳情
麥美娟帶王國興汗味公仔做見證
【明報專訊】工聯會王國興雖然已經唔係立法會議員,但佢鵅u餘溫」仍然鶭雪|流傳。Emily講緊鵅A係立法會噚日審議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黿屭玼... 詳情
民記「愛情短片」  爭取地面防跣
【明報專訊】建制派愈來愈重視網上宣傳,麜\]眼中民生無小事,區內鼢趥\、天橋太滑,容易令居民跣腳,佢]都關注,民建聯噚日就用愛情故事去宣傳,... 詳情
【明報專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Charles)54歲牛一,建制派或民主派議員見到佢都講聲生日快樂。Charles今年7月右耳突然失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