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8
    星期日

協恩校長:父母準備多 女生面試哭 升中料2000人爭180額 籲勿施壓

[2018.10.28] 發表
協恩中學昨舉行3場中一簡介會,共4600人報名出席,圖為該校學生接待出席的小學生和家長。協恩中學自2018/19學年起與其附屬小學「斷龍」,共有180個學額供申請,校長梁少儀指「斷龍」首年,報讀中一人數增至逾1900人,料2019/20學年報名人數會突破2000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協恩中學昨舉行3場中一入學簡介會,共4600人報名出席。協恩中學自本學年起不再預留學額予協恩小學,首年「斷龍」取錄了43名協恩中學附屬小學(附小)畢業生,校長梁少儀強調附小學生「是有優勢而非優先(取錄)」。梁又指過往有小學生擔心令家長失望,在面試時鬱鬱寡歡,一度落淚,她呼籲家長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

已斷龍 附小生非優先

梁少儀校長說,去年收到1983份申請表,較前年增約25%,估計今年會收到逾2000份,最終取錄180人。梁又指2018/19學年取錄43名附小學生,佔中一總人數近四分之一。她強調附小學生「是有優勢而非優先(取錄)」。她解釋,附小學生對協恩校訓、辦學理念有一定認識,亦對附小的辦學實力有信心。

協恩中一招生設兩輪面試,所有報名者均能參加首輪面試,篩選後約600人入次輪面試。首輪面試圍繞中、英、數,其中中文面試可用普通話或廣東話。助理校長周希怡提醒,同學要見齊中、英、數三科老師,填報名表時要考慮清楚擅長哪一語言,不能臨時轉換。

次輪面試主要會了解學生性格特質,學生會由家長陪同。梁校長說,「協恩重視學生會否願意付出、探究」,另外亦會就入學報名表所填活動和經歷,詢問學生感受和想法。

「預備太多答案反影響臨場表現」

梁指去年曾讓學生花兩分鐘遊走校園,並說出觀察和想法。她說,過去曾有學業和課外表現傑出的學生,面試時神情憂鬱,一度落淚,她於是請家長避席,才了解該家長為女兒面試準備很多,女兒憂表現欠佳令父母失望。梁強調次輪面試重視真誠分享,呼籲家長信任女兒,不用作太複雜準備,更指為孩子預備太多答案,反會影響臨場表現。

家長可於明天至11月10日親身遞交申請表。該校2018/19學年中一學費為35,955元,按年加2000元,2019/20學年預計不加學費。

聖保羅書院校長:看學生真實一面

直資名校聖保羅書院昨亦辦中一簡介會。校長源Y恩指會從小學成績、品行及課外活動表現等篩選學生面試。面試會以英語及廣東話進行,形式則包括個人面談及小組討論。

源稱面試問題不會過深,不希望給予學生太大壓力。他又指主要從面試「看(學生)真實的一面」,並了解其表達能力、語言組織及與人相處等。

更多港聞
天水圍團體申建街市 欖球會保衛球場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就天水圍新建街市選址諮詢地區意見,元朗區議會周二(30日)將開會討論,有社區組織不滿政府提出毗鄰天水圍港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