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司機接告票不服 大麻新法遇挑戰
儀表板上被發現殘留大麻

[2018.10.31] 發表
橡樹灣警隊引用車內禁藏大麻法例發出的告票。

【明報專訊】省府駕車禁用大麻等系列法例已經生效,不少地方的警隊開始引用,發出告票。但溫哥華一家律師行正代表一名收到告票的委託人興訟抗爭;律師行不排除引用《人權憲章》,把駕車時內藏大麻的法律推翻。

Leamon Roudette Law Group的合伙人利曼(Sarah Leamon)透露,該律師行的一名委託人在10月26日在維多利亞收到駕車藏大麻的告票。告票罰款金額為230元,但同時以涉藥為理由罰他暫停駕駛24小時。利曼指出,後者的結果更加嚴重,因為會留在駕駛記錄內5年,不僅影響到保險金額,而且有可能被當局引用,作出進一步的懲處。她說,發出告票的時間不僅在休閒大麻合法化之後,其委託人也是藥用大麻的使用者。

利曼說,委託人的辯駁理據是,只是在汽車儀表板上有一點殘留的大麻,並非真正服用的大麻,而且委託人之前既沒有吸食大麻,也並非不清醒駕駛。

利曼透露,該律師行已經對告票作出抗辯,至今未收到回應。她說要看下一步發展如何,不排除引用《人權憲章》作出反駁,假若這一途徑的反駁成功,則有可能將省府整條法例推翻。

但目前是否達至這一步仍然言之過早,她預計整場官司,有何能要打一整年;原因是相關法例剛剛推出,有很多出地方未清楚,可以斟酌的空間很大。

另一方面,橡樹灣(Oak Bay)警隊在10月29日也宣布,在先前一晚向一個未成年少年發出告票,指他違反法例,在操作車輛時在車內有大麻,該張告票的罰款是230元。

警方透露,警員發現該名少年在汽車內捲製一支大麻煙。警員本來可以發出兩張告票,一張牽涉在駕車時存放大麻,一張是未夠19歲抽大麻,但最後這名少年比較幸運,只收到一張告票。

橡樹灣警隊憂慮,假若該名少年未被警員截停,把車開出去,其駕駛能力有可能受到影響,最後導致致命車禍,這是該市警隊發出的第一張大麻有關的告票。

更多要聞二
聯邦保守黨籌款續稱冠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最近一季的政黨資料,聯邦自由黨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自33,000...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添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9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