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天地之間:天空是藍色嗎?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天空是什麼顏色的?你會不會說:「廢話!當然是藍色的﹗」悄悄告訴大家,原來天空不一定是藍色的!

為什麼我們看天空是藍的?

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日子,我們會看見天空一片蔚藍。藍色其實不是天空的顏色,而是人們肉眼所見的顏色。陽光由不同波長的光組成,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顏色。換言之,陽光是由不同顏色的光組成。我們看見天空的顏色,就跟波長有關。

藍光難散射

不同波長的光會作出不同程度的散射,19世紀時英國科學家雷利勳爵研究光線遇上分子(包括空氣分子)時會出現改變方向的散射現象,即波長愈短的光,散射程度愈高、愈容易被散射。

藍色的光波長較短,約450納米,所以它比其他顏色如紅色(紅光波長較長,約600納米)更易被散射,我們看見的藍天,就是從太陽散射出來的藍光。

■知多點

納米

納米是量度長度的單位,它非常非常短,1納米是1米的10億分之一!

藍光的波長最短嗎?

藍光的波長不是所有顏色中最短的,舉例,紫光波長就比藍光短,約435納米,照理它的散射會比藍光強,但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天空不是紫色呢?這無關散射,而是人們眼睛的問題了!由於眼睛對紫光的感覺較弱,所以我們看到的天空是藍色而不是紫色。

不同角度看天空顏色不一樣

天空遼闊,水平線上的天空和天頂的天空顏色不太一樣,水平線上的天空呈現出較光亮的藍色、天頂的天空則屬顏色較深的藍,這跟陽光照射時遇上的分子數量有關,分子愈多,天空愈亮,而近水平線的天空積聚較多分子,因此它會顯得較光亮呢!

■考考你

知道天空的顏色原來是散射現象的關係後,按此推想,從太空或月球上看到的天空又應該是什麼顏色?

A. 藍色

B. 紅色

C. 紫色

D. 白色

E. 黑色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常識天下 第130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