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2018.11.01] 發表
醫管局最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數字顯示,九龍東醫院聯網眼科穩定新症最長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醫管局質素及標準總行政經理蘇詠儀(左)表示,病人輪候逾百星期並不理想,認為輪候時間長與人口老化、人手流失等有關。(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更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九龍東醫院聯網有3個專科的輪候時間最長,其中眼科穩定新症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精神科穩定新症亦要等逾兩年半。至於「重災區」骨科,所有聯網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均突破100周,當中港島西較3個月前增幅達30%,病人要等候多8個月。

醫管局公布最新數字顯示,八大專科穩定新症輪候時間中,九龍東聯網的外科、眼科及精神科輪候時間,都是各大聯網中最長,精神科較3個月前增加9周,至最長要等134周,為輪侯時間最短的港島東2.5倍;眼科則增加5周至169周,即穩定新症患者最長要等3年3個月是所有專科中最久。

骨科各聯網均逾百周

骨科方面,全港7個醫院聯網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均破100周,等候時間最長的新界東聯網較上季有所改善,由最長要等170周跌至3個月前的158周,即患者要等3年。港島西的輪候時間增幅最大達30%,由103周增至135周,即患者最長要等多8個月,達2年7個月。

醫管局質素及標準總行政經理蘇詠儀表示,2017/18年度有58.2萬人首次到專科門診求診,但預約新症達78.7萬宗,輪候人數累積至逾43萬,即使增加首次求診的名額,亦不足以追上預約新症的需求。為縮減病人輪候時間,九龍東及新界東聯網在去年底,推出骨科及家庭醫學專科協作模式,轉介腰背痛、膝關節痛等穩定患者到家庭醫學專科接受治療,期望每年合共可轉介4000宗個案。

聯合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部門主管鄭亨昌表示,該院每月轉介50名患者至家庭醫學專科佔新症約5%,獲轉介患者可兩個月內完成首次求診,該服務亦陸續推展至其他聯網。

此外,醫管局在更新專科門診輪候情?時,會增加各類分流病人比例及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

更多港聞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9月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明年生效,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人,境內外收入都要繳付個人所得... 詳情
吊臂車撞添美道天橋
【明報專訊】昨早上10時許,一輛吊臂車沿金鐘添美道行駛,駛至立法會對開時,疑因吊臂未收妥,經過天橋底時吊臂撞爛橋底配件,再駛前10米後停下,... 詳情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10月被拒續工作簽證,民主派會議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地兩檢刊憲後,多名市民接連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代表政府一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引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撰寫的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