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分析:「習特會」中方最少讓步一半

[2018.11.03] 發表
昨日,美國司法部宣佈,控告晉華和聯電涉嫌竊取美國美光商業機密。圖為晉華技術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資料圖片)

中美元首月底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預期,北京將在這次「習特會」中就經貿問題做出大幅讓步,雙方可能針對貿易戰達成休戰的共識。不過內地專家則表示,中國如果完全答應美國的條件,會影響到中國的政治和戰略方向。美國學者則認為,不看好這場歷時幾個月的大規模關稅戰會很快收場。

特朗普藉利好消息助選

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表示,樂觀看待這次「習特會」的成果。中央社引述鄧聿文稱,中美貿易摩擦造成美國股市連連重挫,投資人信心大跌,特朗普想藉與習近平的會面向市場釋放利好消息,確保即將登場的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他表示,一直表態不願打貿易戰的中國政府屆時可能會做出很大讓步,雖然不至於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但至少可能同意50%。

鄧聿文認為,中美應該已經敲定清單,而且是讓特朗普滿意的內容,因此才會宣布這次會面,否則不如不見,因此有理由推斷「習特會」將就貿易戰達成共識或協議。

不過北大國際關係教授梁雲翔則對本報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並不單純是經濟問題。「美國覺得覺得中國是要通過不公平貿易發展起來要挑戰美國。中國也認為如果完全答應美國的條件,會影響到中國的政治和戰略方向。」梁雲翔稱此時美方放出信號,一是隨荈T易摩擦的發展美方的「彈藥儲備」也所剩不多,但根本目的在於美國認為中國有可能做出能讓美國稍微滿意的讓步。

而長期觀察美中關係的一些美國學者,並不看好貿易戰會很快收場。美國之音報道,蘭德公司高級政策分析師莫里斯(Lyle Morris)周四在回應特朗普的推文中說,特朗普總統稱為解決美中貿易問題的努力正在良好地進行,這堨i能有兩個解釋,第一,習近平向他暗示了中國會對美國的要求作出重大讓步;第二,總統搶先一步、但被誤導期待習近平會作出重大讓步。莫里斯說,他堅實地選擇第二個解釋。

更多中國要聞
王光英出殯 七常委送別
【明報專訊】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中國光大集團創辦人王光英(右圖)周一(10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昨日,王光英遺體在北京八寶山... 詳情
「三新」殲-20 下周珠海航展亮相
殲-20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其公開首秀是在兩年前的珠海航展上。2017年7月,殲-20戰機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 詳情
「雪龍」起航 開展中國最大規模南極科考
據新華社報道,「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昨日10時10分發出一聲長鳴後,駛出位於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航向地球最南端的大洋和陸地... 詳情
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地球靜止軌道嶼P成功發射
中國嶼P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通報,搭載第41顆北斗導航嶼P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周四(1日)深夜11時57分,已在西昌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 詳情
全球競爭力 北上廣深港搶進前20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與聯合國人居署共同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報告指出,北上廣深港位列2018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前20強,而全球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