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4
    星期日

企業憂違規受罰 多國促設「白名單」被拒

[2018.11.04] 發表

縱使伊朗政府聲稱不會被美國第二波制裁嚇倒,但伊朗民眾普遍不樂觀,有病患及長者憂慮更難購買一些「救命藥」。歐洲多國政府早前極力游說特朗普政府明確保證伊朗的藥物和基本食物豁免制裁,但已被拒絕。

藥物食品嚴重短缺

雖然伊朗人道物資不在美國制裁之列,但過去許多外國銀行和企業擔心違規被罰,因而避免跟伊朗交易,導致2015年核協議前數年,伊朗的救命藥物和主要食品嚴重短缺。伊朗血友病協會的蓋瓦維德(Ahmad Ghavideh)向《衛報》表示,擔心6個月內藥物供應就會中斷,「他們聲稱進口藥物免受制裁,但實際上因銀行的限制,我們無法取得藥物或取得藥物原料在國內製造」。

英國、法國和德國的駐美大使9月曾一起到訪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游說美國政府制定一份「白名單」,明確給予歐洲銀行和企業指引,應該遵循哪些渠道與伊朗交易才毋須被罰。法國駐美大使阿羅德(Gerard Araud)上周表示,美國只在制裁名單上豁免人道物資不足夠,「你必須說明如何做,若不說,銀行就不敢做」。不過,美國的伊朗特使胡克(Brian Hook)上周五拒絕要求,「確定安全渠道的責任不在美國,我們已盡了責任准許出售人道物資給伊朗,伊朗有責任使這些交易成為可能。銀行對伊朗銀行體系沒有信心,那是伊朗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政府將啟動程序,禁止早前被判無罪釋放的女基督徒比比離開國家。 比比因為被指發表貶損伊斯蘭教的言論在2009年被捕,2010年被... 詳情
美國紐約警方上周五(2日)表示,伏屍曼哈頓哈德遜河岸的沙特裔法里亞(Farea)姊妹無被殺[象,相信她們是活虒角禲A她倆身上的膠帶更似是為使... 詳情
緬甸昨日(3日)就聯邦議會人民院(下院)、民族院(上院)和省邦議會13個空缺舉行補選,是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執政以來舉行的第二次議會補選。...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上周末直升機意外中罹難的英超球隊李斯特城班主維猜,喪禮周六在曼谷舉行,李斯特城多名隊員已前往泰國出席喪禮。維猜喪禮在曼谷市中心... 詳情
2013年中國發現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以來,至今確診個案已超過1500宗。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員近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發現H7N9病毒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