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4
    星期日

燃油成本增 競爭加劇 西捷航空盈利下滑逾六成

[2018.11.04] 發表

【明報專訊】上升的燃油成本、勞工糾紛及國內外劇烈的競爭,使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s)9月30日截止的第三季業績遭受重創,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首席財務長泰勒(Harry Taylor)表示:「很顯然,今年並不如我們預期。我們需要回到正常軌道。」

西捷航空第三季盈利為4,590萬元,較去年同期的1.359億元劇降了66%。燃油成本每公升增至85仙,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7%,成為第三季最大的支出項目。

行政總裁西姆斯(Ed Sims)表示,5月份,西捷飛行員曾醞釀罷工。後來雖未成真,但醞釀期間嚇跑了不少的旅客,西捷不得不以折扣票吸引顧客,導致數千萬元的損失。

劇烈的競爭亦是另一項因素。廉價航空公司Flair Airlines,Canada Jetlines, Air Canada Rouge,及橫越大西洋的航空公司如冰島的Wow Air及Norwegian Air等,都影響了才營運4個月的西捷折扣航空Swoop的獲利能力。

本月初,西捷推出了卡加利至都伯林(Dublin)、巴黎及倫敦格域機場(Gatwick Airport)直飛班機的機票銷售。西捷將使用即將接收的10架波音787 Dreamliner客機中的頭三架飛行這些路線,以挑戰目前加航獨霸跨大西洋航線的局面。

西捷周二亦宣布將增加多倫多至巴塞隆拿(Barcelona)及卡加利至亞特蘭大(Atlanta)航線,機票銷售將立即開始。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航空專家穆爾(Karl Moore)表示,西捷正在自低成本國內航空公司轉型至全方位服務的洲際航空公司。

西捷第三季每稀釋股盈利為40仙,去年同期為1.15元。總營收為12.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1億元有成長。根據湯遜路透(Thomson Reuters Eikon)分析平均預期,每稀釋股第三季盈利為33仙。

西捷第三季按可用座位里程計算的載運能力較去年同期上升9.9%,旅客里程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8.6%。

載客率則下降至84.6%,去年同期為85.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