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5
    星期一

英逾70巨賈聯署 促公決脫歐條款

[2018.11.05] 發表
留歐派民眾要求英國再度公投,重返歐盟。(路透社)

英國70多名商界領袖投書《星期日泰晤士報》,呼籲針對英國脫歐最後協議條款舉行「人民投票」,並且警告英國所面臨的是一個「若不是盲目,就是破壞性的硬脫歐」。另外,《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英國跟歐盟就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快將達成協議,英國脫歐後能暫時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並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設置硬邊界,但首相府官員稱此說法「屬推測」,只表示仍在談判。

稱硬脫歐盲目具破壞性

包括英國連鎖超市Sainsbury's前總裁金恩(Justin King)、馬莎百貨前主席邁納斯(Lord Myners)等70多名商界領袖,在《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聯署信,警告可能的負面後果。信中沒有用上「公投」(referendum),而是用了「人民投票」(people's vote)字眼,寫道﹕「我們現正面對一個盲目或是破壞性的硬脫歐,那些選項都將進一步抑制投資。它們對商人或工人都非好事。基於那些選項都不在2016年的選票上,我們相信應透過一次『人民投票』來把最終的選擇交回公眾手中。」

對於商界聯署信的呼籲,英國脫歐部重申,政府反對「二次公投」,並且表示有信心可達成對商界可行的協議。

英媒指歐盟允讓步 唐寧街否認

英國需在明年3月啟動脫歐程序,不過目前仍未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其中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成為主要障礙。《星期日泰晤士報》說,文翠珊獲歐盟承諾讓步,同意在脫歐後讓整個英國暫時留在關稅同盟,未來亦會在工廠或店舖而非在邊界檢查商品,避免在愛爾蘭和北愛之間設置硬邊界。報道稱,內閣預定周二(6日)開會討論這項計劃,文翠珊希望周五(9日)前能有足夠進展,好讓歐盟宣布在11月17至18日召開特別峰會。如果通過,英國國會將會在下月表決。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同日指報道「屬推測」。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瑜伽教室槍手 仇女兩度非禮
美國佛羅里達州首府塔拉哈西市上周五瑜伽教室槍擊案,槍手曾因非禮被捕,又發布仇恨女性及黑人的短片,對遭女性拒絕懷恨在心。 40歲的貝耶爾... 詳情
法屬太平洋島否決獨立
法屬太平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昨(4日)舉行獨立公投,最終以過半數反對否決脫離法國獨立。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投票結果反... 詳情
911恐襲主犯結束15年刑期 返鄉受親友民眾歡迎
美國911恐襲主犯之一的莫塔薩德克(Mounir el-Motassadeq,圖1)刑滿出獄,上月被德國逐出境後回到家鄉摩洛哥,受親友及鄰居... 詳情
脫褻瀆罪巴國女基督徒求庇護
巴基斯坦女基督徒褻瀆案早前獲裁定無罪,惟判決觸發連續3天大規模示威,巴國政府受壓下同意阻其出國。女基督徒丈夫上載影片求助,呼籲英國等西方國家... 詳情
美全面重啟伊朗制裁 德黑蘭民眾示威
特朗普政府重啟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今日起全面生效,意味?美國退出核協議後對伊朗重啟全面制裁。這次制裁亦會截斷伊朗銀行業與全球市場的聯繫。伊朗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