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圖)昨出席研討會表示,部分遺體因遺屬爭產等原因,長期存放在醫院殮房,當中有遺體已被存放達300天,建議訂立3個月存放期限,如無人認領則交政府處理。(許芳文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葵院病人倒廁所案 同房涉誤殺被捕
「靦腆」誤解作「愧疚」 「媳婦」誤解作「妻子」 DSE中文〈孤獨的理由〉成失分題
評毛澤東孫中山誰更偉大 考生多僅側重毛
M+分判稱遭拖款 孎荌炕G需時核實單據
一成家長誤信 打HPV疫苗致提早性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遺體放醫院最長300日 學者倡限3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去世的人,約九成在公立醫院去世,遺體平均在醫院殮房存放13日。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表示,部分遺體因遺屬爭產等原因,被長期存放在醫院殮房,當中有遺體存放達300天。他建議為該類遺體訂立3個月存放期限,過期則交政府處理。

指放兩周已腐爛 「認也認不到」

港大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昨舉辦研討會,探討醫院如何處理無人認領遺體等議題。馬宣立出席研討會時表示,本港公立醫院殮房目前擺放10至20具無人認領遺體,當中有遺體已存放300日。他表示醫院殮房溫度約為4℃至6℃,遺體存放兩周已開始腐爛,因細菌感染死亡的遺體會腐化得更快,家屬「連認屍都認不到」。

馬表示曾有遺屬因爭產、未能談妥安葬細節等,導致遺體長期存放於醫院殮房,無法入土為安,另有部分遺屬身處內地或外國,即使聯絡得上,遺屬亦沒有決定如何處理屍體。他說目前醫院在處理上述情?時缺乏指引,前線人員對此感「頭痛」。他建議醫管局透過行政措施,為殮房存放遺體訂立期限,逾期可交由政府處理,認為將期限設於3個月已足夠。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有既定機制處理無人認領的遺體,病人身故後,若沒有登記家屬資料,醫院會要求警方協助找尋家屬,若一個月內未能聯絡死者家屬,遺體便會被列為無人認領,按條例交由食環署處理。發言人表示,為確保醫院殮房有足夠空間停放遺體,鼓勵遺屬尊重死者,盡早領取遺體安排殮葬。

此外,《施政報告》宣布以行政措施處理24周以下流產胎殮葬問題,正研究在墳場的非安葬區,劃位提供類似「天使花園」設施。律師韋智達在會上引述國際指引稱,英國的醫院在處理流產胎時須予以尊重,確保母親知悉處理遺體的選項,給予母親商議處理遺體的機會,以及切合其個人或宗教要求等。

 
 
今日相關新聞
遺體放醫院最長300日 學者倡限3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