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右一)表示,研究發現小學女生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率高於中學女生10個百分點。他表示任何疫苗計劃推廣都是從小開始較好,因較容易推動家長帶領子女接種。右二為陳基湘。(黃心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以研發合作計劃 3年零申請 政府在以代表:港創科態度保守 對方卻步
港參加者:港政策落後 初企目光不夠遠
採訪手記:逾3000人高峰會 僅5港人出席
健身單車結合街景 邊復康邊「環遊世界」
沙中線研明年中局部通車 掉頭問題已解決 或先開大圍至鑽石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成家長誤信 打HPV疫苗致提早性生活

【明報專訊】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癌,HPV疫苗可有效預防,但香港青少年HPV疫苗接種率一直只有7%,中大醫學院研究更顯示,有一成家長誤以為注射疫苗會令女兒提早有性生活。中大醫學院建議政府為女童及家長提供正確的子宮頸癌知識,並推行「小學為本」的免費HPV疫苗注射計劃。

中大醫學院HPV研究及教育團隊2011年起與30多間學校合作,起初資助女童打針,2015年由梁愷昍婦癌基金會贊助,為約1200名女童免費注射三針HPV疫苗,結果在自費模式接種計劃下,女生接種率僅7%;在資助模式下,接種率提升至37.7%;而在免費模式下,接種率提升至80.8%。

研究團隊亦向獲邀參加免費HPV疫苗接種計劃的1147名女生及1160名家長調查,研究其接受或拒絕HPV疫苗的原因,發現受訪父母讓子女接種HPV疫苗主因包括有效性、安全性及免費;約一成父母因擔心女兒提早有性生活而拒絕接種。

近26%女生憂疫苗影響發育

研究亦發現,拒絕接種的受訪女生中,有四成半因父母反對而不願接種,亦有接近26%女生擔心疫苗影響發育。

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於2019至2020學年開始為小五、小六女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陳基湘表示,綜觀其他國家HPV疫苗接種率,有國家儘管推出國民HPV疫苗注射計劃,接種率仍是偏低,英國及澳洲有70%接種率,但法國僅17%。

團隊倡免費接種 籲加強教育公眾

中大醫學院HPV研究及教育團隊建議香港實施疫苗接種計劃時應完全免費,且以小學為本,並同時應開展「追加計劃」,計劃推行最初數年同時為中五、中六女生提供疫苗注射。團隊亦建議政府加強教育公眾有關子宮頸癌及疫苗的正確資訊,及設立疫苗監察系統。

 
 
今日相關新聞
一成家長誤信 打HPV疫苗致提早性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