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投資推廣署以色列辦事處首席顧問(耶路撒冷)Michael Platt認為,香港並非以色列公司首選的市場開發地點,香港企業對於新科技態度保守亦是原因,但相信隨荋銎盛壎X更多政策支持創科發展,兩地合作會漸見起色。(林穎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健身單車結合街景 邊復康邊「環遊世界」
沙中線研明年中局部通車 掉頭問題已解決 或先開大圍至鑽石山
紮鐵商認曾剪鋼筋 管工錄音稱要有禮頓指示
朗豪坊天梯意外 工程師認無驗部分設備
維園乾貨攤8萬元成交 學生賣「尖叫豬」為港人減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以研發合作計劃 3年零申請 政府在以代表:港創科態度保守 對方卻步

【明報專訊】以色列鼓勵科技研發,提高生產效率,目前以色列國內有逾250家不同科技領域的研發中心。香港創新科技署已於2015年與以色列創新局合作推出「香港與以色列研發合作計劃」,提供資金推動兩地私營企業合作從事產業研發。但3年過去,計劃一直無人問津。香港投資推廣署以色列辦事處首席顧問Michael Platt認為,香港社會對創新科技的態度仍保守,官僚的行事方式,以及沒有足夠經濟誘因,令以色列公司卻步,有礙兩地合作。

明報記者 林穎茵 以色列報道

「香港與以色列研發合作計劃」由兩地政府提供資金,合資格港方企業可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提交申請,計劃提供最高1000萬港元資助,不用歸還;另外,以色列政府亦會提供不多於獲批研發開支的50%資金,鼓勵兩地企業合作。

指香港大方向多 具體措施少

香港創新科技署發言人表示,為促進兩地企業合作,署方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由2015年起舉辦「以色列一對一商業配對」活動,至今共舉辦了3次,嘗試為32間以色列企業及115間本地企業配對。不過。發言人及投資推廣署以色列辦事處首席顧問Michael Platt均表示,計劃推出3年,未有企業提交過申請。

新政策助推創科 惟仍需時

作為香港政府在以色列的代表,Platt認為,即使兩地發展科技的領域相似,如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等,但有兩個主要原因,導致兩地未能充分合作。首先,以色列的企業在市場開發方面,一般首選美國,其次為相鄰的歐洲,仍未掌握亞洲市場,包括中國及香港。另外,香港環境不利創新科技公司落戶,「政府提出很多政策,預留很多資金,大方向很多,如發展九龍東,甚至大灣區、一帶一路,但沒有實質具體措施」。

他舉例,過往香港政府以至大企業仍未十分樂意為創新科技提供試驗場景,「當有新科技想在港試行,該找哪個部門、部門堛瑤眴t責統籌?」要找對口並不容易,令政策淪為空談。但他相信,近年推出的新政策,如「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為研發中心提供財政支援等,有助鼓勵推展創科,但仍需時間。

「踏腳石」角色減 優勢似新加坡

不少外國公司視香港為進入中國市場的踏腳石,Platt則認為,香港作為「踏腳石」的角色日漸褪減,「中國政府及企業在以色列的投資活動活躍,很多培育計劃、加速器甚至會提供落地資金、工作空間,邀請公司進駐,毋須再透過香港」。然而他亦相信,香港的低稅率、西方營商文化、重視知識產權、健全法制仍是優勢,但同時要當心有類似條件的新加坡,在吸引以色列企業方面是香港的主要競爭對象。

Platt表示,他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向不熟悉亞洲市場的以色列企業推廣香港,他們又會與有意往亞洲發展的以色列公司會面,又會派員出席相關活動,增加香港曝光率。但他指出,一日沒有香港合作伙伴,以色列公司亦不會「說來就來」,整個社會環境要支持創科試驗才是良策。

(以色列創科行系列二)

 
 
今日相關新聞
港以研發合作計劃 3年零申請 政府在以代表:港創科態度保守 對方卻步
港參加者:港政策落後 初企目光不夠遠
採訪手記:逾3000人高峰會 僅5港人出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