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朗豪坊天梯意外 工程師認無驗部分設備
維園乾貨攤8萬元成交 學生賣「尖叫豬」為港人減壓
女生小腿卡藍田站月台罅隙 觀塘線服務受阻半小時
內地桃充日本黃金桃 兩水果零售商罰款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沙中線研明年中局部通車 掉頭問題已解決 或先開大圍至鑽石山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涉嫌造假,原定明年中通車的屯馬線(即大圍至紅磡段)或未能如期啟用。本報綜合多方消息,政府今年中已要求港鐵研究屯馬線能否分段通車,以減低紅磡站問題對屯馬線通車的影響。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屯馬線由大圍站至鑽石山站一段最有可能提早局部通車,並引述港鐵消息稱,近期已解決在鑽石山站列車「掉頭」的技術問題,相信若一切順利,該路段可望如期在明年中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就局部開通沙中線的意見,建議涉及多方面複雜的技術及鐵路營運事宜,政府會適時和港鐵探討有關建議。港鐵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紅磡站安全成疑 通車無期

沙中線屯馬線原定明年中通車,但發生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涉嫌造假,紅磡站結構安全情?成疑。政府委任的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上月底發表中期報告亦稱,紅磡站擴建部分涉7項施工不當,要求港鐵重新提交鑿開石屎檢驗紅磡站月台層板的方案,並將檢驗範圍由屯馬線,擴展至下層的東鐵線(南北線)月台。紅磡站能否如期在明年中前啟用成疑問。

信號系統要調整 班次未有方案

政府消息透露,紅磡站工程問題預料仍需時釐清及善後,為免屯馬線受到紅磡站拖累無了期閒置,當局今年中要求港鐵從多方面研究屯馬線能否分段通車,「局部通車範圍希望愈多愈好」,但承認要分段通車需處理多項技術問題,包括列車在哪個車站掉頭,屯馬線信號系統需重新調整;港鐵亦要考慮分段通車涉及的營運方案,包括列車開出班次等問題,因此未有確切方案。

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屯馬線大圍至鑽石山站一段較有機會提早局部通車。他解釋,屯馬線除紅磡站外,可供列車掉頭的車站剩下鑽石山站,他於2016年亦曾提議先將大圍至鑽石山站局部通車,以疏導東鐵線九龍塘站轉線的繁忙人流,新界東居民可透過在鑽石山站轉線前往九龍東的車站。他引述港鐵消息稱,近期已解決在鑽石山站列車「掉頭」的技術問題,但仍需重新調整信號系統及車務操作,預料最終局部通車的機會是「一半一半」。但若一切順利,該路段可望於明年中投入服務。

田北辰:通車機會一半一半

他續稱,從市民角度而言,當然希望局部通車範圍愈多愈好,他促請港鐵研究將局部通車的範圍延伸至何文田站,但承認何文田站空間有限,列車掉頭有技術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沙中線研明年中局部通車 掉頭問題已解決 或先開大圍至鑽石山
紮鐵商認曾剪鋼筋 管工錄音稱要有禮頓指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