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左後)指出,不少長者需踏單車做復康訓練,但可能覺得乏味,瑞典研發的「BikeAround自由遊健身單車」(圖)則可增添趣味。系統會將Google地圖街景投射在一弧形大屏幕,用家只要輸入地址,踏茬璅悍K可「環遊世界」。本身為單車發燒友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左前)昨示範使用產品。(楊柏賢攝)
放大
 
日本「Sasuke轉移扶抱機械人」(圖)現已用於當地不少安老院舍。職員先將保護單包蚑督H上的長者,機器會仿效雙手抱起姿勢,將長者慢慢升起,方便「過H」移至輪椅等。(楊柏賢攝)
放大
 
不少身體欠佳並需督H的長者,清潔口腔往往困難,來自韓國的「Dr Pik真空口腔潔淨器」(圖)則解決此問題。長者將附有柔軟刷毛的矽膠牙套套入牙齒,並開動儀器,特製口腔清潔液會沿管道流到牙套,協助清潔口腔及按摩牙肉。(楊柏賢攝)
放大
 
以色列研發的「OrCam MyEye 2.0」(圖)是專為視障者研發的穿戴式智能裝置,眼鏡框可裝上。裝置上的鏡頭捕捉視覺資訊後,會將眼前的資訊轉化成語音播放,協助視障者閱讀英文、辨認人臉及產品等。它現時只能閱讀英文,料明年可增加閱讀中文字的功能。(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沙中線研明年中局部通車 掉頭問題已解決 或先開大圍至鑽石山
紮鐵商認曾剪鋼筋 管工錄音稱要有禮頓指示
朗豪坊天梯意外 工程師認無驗部分設備
維園乾貨攤8萬元成交 學生賣「尖叫豬」為港人減壓
女生小腿卡藍田站月台罅隙 觀塘線服務受阻半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健身單車結合街景 邊復康邊「環遊世界」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及安老業人手短缺,港府近年大推樂齡科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政府及香港科技園合辦第二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本月22日起一連4日舉行,多項海外新科技首度在港亮相,包括結合Google地圖街景技術的健身單車,讓長者踏單車做復康訓練也可「環遊世界」,另有裝上眼鏡框的穿戴式智能裝置,會將眼前資訊化為語音,協助視障者閱讀英文及辨認人臉。

社聯推樂齡科技租賃 與政府商資助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透露,社聯明年會推出樂齡科技租賃服務,盼協助長者及基層居家安老。他指出,日本設「長期照顧護理保險」,會支付長者租用樂齡科技部分費用,本港則無此制度,計劃首3年會有慈善捐款資助長者以較平價租用產品,其後社聯會再與政府商討,如探討透過社區照顧服務券等形式資助長者。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本月22日至25日於灣仔會展舉行,近130個本地及海外參展商展出近380件展品,公眾免費入場(見表)。

在港粉墨登場產品包括瑞典「BikeAround自由遊健身單車」,用家只要在系統輸入地址,弧形大屏幕便會出現Google地圖街景,讓長者踩荌楊韋璅恣u環遊世界」,可讓長者復康訓練更有趣味,也有助刺激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認知能力,作懷緬治療,本港現已有社福機構試用。

樂齡科技展 日研機械人抱長者「過H」

另一首次展出的是日本的「Sasuke轉移扶抱機械人」。院舍職員將一張保護單包蚑督H上的長者後,機器會仿效雙手抱起的姿勢,將長者緩緩升起,方便職員「過H」,將長者移至輪椅等位置。發明家玉井博文表示,留意到日本安老院職員扶抱長者時,大多需以吊機或人手扶抱,但長者感覺未必良好,不少職員亦因此勞損,促使他花5年研發新科技。他形容機械人如「母親擁抱蚗成遄v,現已在日本多間安老院使用。

其他首次展出的產品包括日本的「Sideway六輪輪椅」,有別於一般輪椅,設6個車輪,只需按下手把,就會令兩個大車輪升高離地,改用另一組小車輪,令輪椅可360度移動,甚至橫行。南韓的「Dr Pik真空口腔潔淨器」則針對需督H長者的清潔口腔需要,只需將矽膠牙套套入牙齒,開動儀器,口腔清潔液會沿管道流到牙套,約50秒便可清潔口腔及按摩牙肉。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引入樂齡科技未必完全解決院舍人手短缺問題,但有助院舍員工照顧長者,減少長者及員工受傷或勞損可能,提升服務質素。

 
 
今日相關新聞
健身單車結合街景 邊復康邊「環遊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