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歷史科卷一必答題引用漫畫家黃玉郎1974年創作的《臭香港》漫畫封面(圖),圖中警察抓到吐痰者後,聲稱要向吐痰者罰款1000,金額以當年標準來說高得令人咋舌;另一方面警察卻對周遭劫匪視若無睹,反映當時的警察腐敗,未能維護法紀。(試題專輯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M+分判稱遭拖款 孎荌炕G需時核實單據
一成家長誤信 打HPV疫苗致提早性生活
港以研發合作計劃 3年零申請 政府在以代表:港創科態度保守 對方卻步
港參加者:港政策落後 初企目光不夠遠
採訪手記:逾3000人高峰會 僅5港人出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評毛澤東孫中山誰更偉大 考生多僅側重毛

【明報專訊】文憑試歷史科卷二一條選答題,要求考生評價毛澤東與孫中山誰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考評局《試題專輯》指出,大多數考生討論失衡,側重毛澤東,亦僅能分述兩人史事,未有比較;中史科則有考生混淆歷史和人物,如分不清「李鴻章」及「曾國藩」。

歷史卷中李鴻章誤認曾國藩

歷史科卷二共7條題目,考生任選答兩題,31%考生選答評價毛澤東與孫中山的題目。根據試題專輯,答案可涵蓋兩人領導和意識形態,以及對中國的正反影響。

該題考生表現尚可,惟只有個別出色考生能清晰以不同方面史實討論兩人相對偉大之處;大多數考生側重於毛澤東,亦未能提供足夠史實支持論點。

另一選答題問及考生是否同意20世紀最後20年,香港有濃烈中國人身分認同和日漸強大的香港人身分認同。考生可從中國文化、價值觀和中港關係等分析中國人身分,另從香港流行文化、經濟成就等分析香港人身分。該題考生表現欠佳,部分稍遜學生籠統陳述有限香港史事,未能討論身分認同。

當時警察腐敗漫畫 誤當衛生問題

卷一必答題引用《臭香港》漫畫,要求考生解讀當時警察腐敗的信息,惟部分考生誤以為漫畫反映當年衛生問題。

中史科方面,考生審題表現較以往進步,但仍有學生混淆歷史或弄錯人物,如將清朝官員「李鴻章」誤認為「曾國藩」等。

至於今年無以政治事件出題的通識科,考生在閱讀資料及釐清爭議本質等「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另外,必答題要求考生就公民身分,提出支持及反對「香港人與其參與境外義工計劃,不如參與他們自己社會的義工計劃」的理據,惟考生表現欠佳,部分考生無討論公民身分概念。

 
 
今日相關新聞
「靦腆」誤解作「愧疚」 「媳婦」誤解作「妻子」 DSE中文〈孤獨的理由〉成失分題
評毛澤東孫中山誰更偉大 考生多僅側重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